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大众冰雪

“中国滑雪登山第一人”——张娜

2017年02月27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张娜(左三)在冠军领奖台上
张娜(左三)在冠军领奖台上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王霞光 孟祥楠)在刚刚结束的2017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中,沈阳姑娘张娜包揽了垂直竞速、短距离赛和个人越野赛三个项目的冠军,实现了运动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夺冠后,张娜只休息了半天便登上了飞往威尼斯的航班,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滑雪登山世界锦标赛,之后将奔赴韩国参加亚洲杯的比赛。

32岁的张娜毕业于冰雪运动名校——沈阳体育学院,现在是沈阳城市学院的一名教师,同时是一名优秀的滑雪登山运动员。从2008年正式参赛至今,她获奖无数,其中最令她感到骄傲的是在2016年韩国亚洲杯上取得了个人越野赛第三名的战绩,如今她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号——“中国滑雪登山第一人”。而令人关注的是,滑雪登山的影响力逐渐提升,有望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尽管比赛任务繁重,张娜依旧在抵达威尼斯的第一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作为滑雪登山运动的佼佼者,你对这项运动有哪些自己的理解?

张娜:滑雪登山运动是一项穿着雪板向山顶攀登然后再从山顶滑下来反复的过程,要求具有超强的体能和良好的滑雪技能,并且对装备有严格的要求。这项运动一般是在滑雪场以外的场地进行,也是人们常常说的野雪,这就增加了运动的难度,同时也是此项目的魅力所在。

记者:在该项目上我国目前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张娜:这项运动在国内刚刚兴起不久,还没有像欧美国家那样普及,但是国内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了解这项运动并且也参与到其中,尤其近两年中国人水平与欧美国家运动员明显缩小了差距,但还是不能与他们抗衡。在亚洲,我们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目前该项目在国内的普及程度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张娜:国内现在大概有2000到3000人在参与这项运动,大多数都是滑雪或登山爱好者,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体育院校的学生。在这其中,东北地区人数相对多,主要原因是东北具备天然的环境因素。

记者:如果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滑雪登山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你会以怎样的身份参与到其中?对自己有哪些期许?

张娜:这项运动从起步我就参与其中,看到它开花结果乃至有望进入冬奥会,如果它真的成为冬奥会的一个项目,那我还是希望以一个运动员的身份去参与,去竞争,毕竟这项运动伴随我这么多年,还有就是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当然,到那个时候自己的年龄可能不允许自己再去比赛,那我也会作为一个观众亲临现场为中国队员加油。

记者:现在全国都提倡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你对家乡沈阳的冰雪运动普及有哪些自己的看法?

张娜:我不仅是沈阳城市学院的一名体育教师,还是一名滑雪教练,冬天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做小朋友的滑雪培训,希望通过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努力将青少年吸引到冰雪运动中来,冰雪运动要发展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记者:你在技术上和设备上有哪些建议分享给滑雪登山的爱好者?

张娜:对于一个初学滑雪登山的人来说,一要有良好的体能和滑雪技能;二要了解装备的使用情况,向上攀爬时雪板下面要贴上止滑带,防止行走时向下滑,雪杖的高度,行走时雪鞋和固定器的模式等;三是行走技巧,比如向上攀登时的转弯技术,在野雪里的行走方式,在坡陡的情况下如何选择路线等。建议初学者要有专业人士指导。         

张娜在比赛中
张娜在比赛中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