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联赛好不好 球迷说了算(大昭评论)

2017年02月28日0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第二十四个赛季,务必补上“比赛为谁而踢”这一课。联赛办得好不好,球队踢得好不好,球迷说了算

  

  2017赛季中超联赛将于本周末揭幕,沉寂多时的绿茵场又要进入节日般的繁华。作为足球节庆主角的球迷们是什么心情,有什么准备,虽然并非媒体关注和热议的重点,但举办职业联赛说到底是为了满足球迷观赏需求。尽管20多年前联赛推出职业化改革时,这一点不在设计中,但事到如今,没有哪家俱乐部还会不把球迷当回事。

  数看中超16座赛场,超过半数球队的主场看台容量在6万人以上。几经起伏,中超联赛观众数量稳中有升,上赛季平均每场达到2.4万人以上,位居意甲、法甲之先,列世界第五位。在足球运动相对落后的亚洲,这是值得骄傲的数据,也是中超绝不输给日、韩等国职业联赛之处。

  到场观众数量说明一定问题,但只是一方面。要球迷完全不在意球队的表现和成绩,始终坚守在球队主场看台上,不仅不可能,也没意思。球迷的情感不能只有喜乐,没有哀怒,他们要看精彩的比赛。上周末去重庆看超级杯赛,广州恒大对江苏苏宁,双方都不是主队,谁输谁赢跟当地球迷没多大关系。在初春阴湿的夜晚,现场观众将近5万人,不时为场上的激烈竞争加油助威。作为第三方承办的比赛,有如此之高的上座率,实为难得。难怪重庆力帆上赛季积分不过排在第八位,现场观众人数却高居第四位。

  中赫国安董事长周金辉表示,球迷已经为球队做了很多,球队一定要为球迷做得更多。但是,据说新赛季球队套票销售远不及往年。看来,不但要把球迷放在心上,还要有球员出色的表现和俱乐部热心的服务,才能对得住球迷。

  体育竞技,尤其是风靡世界的足球,是现代社会文明进程中的文化现象,更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第二十四个赛季,务必补上“比赛为谁而踢”这一课,进而通过比赛影响和教育庞大的球迷群体,善莫大焉。联赛办得好不好,球队踢得好不好,球迷说了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15 版)

(责编:崔东、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