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再显中国冰雪短板(体坛走笔)

■ 吴  倩

2017年03月0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2月26日在日本札幌闭幕了。东道主日本强势登顶,韩国位列第二,以练兵为主的中国队最终排名第三。虽然中国军团交出了一份分数还算正常的答卷,但日本、韩国代表团进步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

  短道速滑、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单板U形场地、花样滑冰,男子速滑短距离新秀高亭宇,以及包揽冠军的男、女冰壶队和赛出了水平获得亚军的女子冰球队,这些项目和年轻运动员的表现让人欣慰。

  同时,中国队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优势项目尚未取得压倒性胜利,在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中则颗粒无收。总体上看,中国“冰强雪弱”的局面依旧堪忧。

  问题出在哪里?客观情况是,很多冬季项目对场地有着较为苛刻的要求,但是国内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缺少符合条件的训练场地、普及程度也不高。例如,此前国内一个高山雪场都没有,运动员需要向国内一些私营雪场购买服务或到国外参加训练。可喜的是,申冬奥成功后,我国的高山雪场开始建设。

  不过,面向北京冬奥会而建的运动场地,既要注意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也要加强自身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深化细化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尊重规律、讲求科学,实现场地的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

  比硬件建设更为紧迫、艰巨和复杂的是观念的养成。亚冬会上暴露出一些运动队的选人难题,反映出冰雪运动项目群众基础依然薄弱,社会知晓度、认可度和普及程度仍然不高。中国代表团选手目前很多都出自东北地区,地域局限明显。

  这启示我们,落实“北冰南展西扩”战略任重道远,需要做的工作更多更细。政府和社会力量需要各司其职、互为补充、共同引导,既要注意选人才,又要注意打基础。

  这个过程中,引进外来人才也很重要。申冬奥成功以来,我国着力加大了引进外来人才的力度,国内冰雪协会与国外很多协会建立了良好联系。去年,30多位外教来华执教。向这些外来“和尚”取到真经,是快速提升我国冰雪运动水平的重要途径。

  总之,有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这种差距无动于衷、无力应对。展望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我们急需尽快找出短板、找准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夯实冬季运动基础。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迎头赶上,实现超越。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