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复盘国安战恒大 何塞用人较务实

韩雪晨
2017年03月07日07: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季首秀 有何变化?

  前晚中超首战,国安客场1比2惜败广州恒大。结果虽然不能令北京球迷满意,但国安队踢出的内容得到了外界一致认可。西班牙人何塞并没有让球队完全回归曼萨诺的那套战术,而是针对现有人员进行了改造。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昨晚宣布,向球队发放拼搏奖300万元。

  防守

  印象:4后卫表现中规中矩

  相比去年,国安的首发阵容几乎换了半支队。同恒大的比赛,何塞摆出4-4-1-1的阵型,变化最大的就是中后场,周挺、郎征转会,徐云龙退役,国安在被动中完成了新老交替。李磊、于洋、雷腾龙和赵和靖组成防线。由于U23小将唐诗坐稳左边路首发,张稀哲来到后腰位置同拉尔夫搭档,右边前卫是张池明。奥古斯托被推到前腰位置,伊尔马兹继续突前。

  何塞对国安的改造从防守开始。客战恒大,西班牙人的策略就是交出球权、半场防守,抓机会反击,这也是为本场特意制定的。整场比赛,晋鹏翔、于洋这对新中卫组合发挥中规中矩,两个失球和他们并无太大关系。第一个失球源于拉尔夫对保利尼奥盯防不紧;保利尼奥的第二个进球,也是因为禁区前国安队让持球人轻易出球,形成了传中。打造防线绝非一日一场之功,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刚上任时就曾试验过4种不同的中卫组合,何塞想要得到最佳人选还需时间。

  另外,何塞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让球队找回了硬朗球风。上赛季后半段,球队连续在客场输给保级球队,曾引以为傲的“魔鬼主场”也多次被对手攻陷,国安一度陷入战绩糟糕、上座率下降、求胜欲不足的死循环。新赛季第一战,国安球员每球必争,确如何塞所说,打出了“精气神”。

  唐诗

  印象:有望丰富进攻套路

  中超本赛季实行至少一名U23球员首发的新规则,国安从葡萄牙费雷拉队租借来了国青核心、1995年出生的左路球员唐诗。与揭幕战辽宁队第15分钟就换下首发U23球员相比,何塞给予了唐诗充分信任,直到第76分钟才因为赵和靖领红下场而被迫将其换下。

  唐诗首秀可用“惊喜”来形容,在同恒大右路黄博文、王上源的对抗中他甚至能占上风。开场后,恒大前两次进攻均试图从唐诗所在一侧发起,在发现占不到便宜后转而将主攻方向瞄准张池明、赵和靖一侧。第7分钟,唐诗的第一次拿球就造成对手犯规,面对黄博文、王上源的防守,唐诗带球突破,对手不得已犯规。第32分钟,唐诗突破的对象变成王上源和张琳芃,变向、启动,他从一个缝隙中钻了过去,张琳芃和王上源无奈合力将唐诗拉倒。

  全场比赛,唐诗1次射门并且射正,另有3次成功过人、3次遭到侵犯。身体略显单薄的他展现了出色的脚下技术和速度,与奥古斯托、张稀哲之间的配合也不存在生疏感。另外,何塞将角球和前场定位球交给唐诗处理,他的几次前场定位球也给恒大造成了威胁。

  这仅仅是唐诗的第一场中超联赛,重要的是,从场面来看他得到了球队的信任。随着与球队磨合加深,这名U23新人有望丰富国安队的进攻手段。

  悬念

  印象:伊尔马兹未发挥作用

  当然,国安首战依然暴露了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还是前锋人选。

  比赛第9分钟,国安前场获得右路任意球机会,张稀哲传球到门前,伊尔马兹近距离射门打偏。9分钟后,恒大获得几乎同样位置的任意球——黄博文传到门前,保利尼奥顺势推射入网。如果伊尔马兹抓住机会率先破门,接下来的比赛进程或许会呈现不同的走向。

  在首发名单公布后,外界就对前锋人选颇感意外,毕竟伊尔马兹此前一直有伤在身,热身赛一场没打。比赛中,土耳其人确实十分兴奋,也表现出了极强的进球欲望,还因为越位哨响后碰球领到一张黄牌。但在本场比赛中,伊尔马兹没有起到前场支点的作用,作为防守反击中战术的核心,前锋抢不到点、拿不住球,场面被动也就可想而知了。

  对比伊尔马兹,奥古斯托首战表现可以打到9分。巴西队长几乎一手包办了国安队所有的威胁攻势。第25分钟,奥古斯托前场左路突然起脚,皮球直奔球门后角,可惜砸在横梁上弹出。第27分钟,他凭借个人能力带球突入禁区被放倒,伊尔马兹主罚点球扳平。下半场,还是奥古斯托在禁区内闪转腾挪送出传中,可惜张稀哲射门稍稍偏出。另外,奥古斯托也没有再像上赛季那样频繁抱怨队友,而是经常和队友交流并送上鼓励。这一细节也能体现出,何塞让球队气氛有了好的变化。

  奥古斯托坐稳前腰后带来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用好张稀哲。“张10”改打后腰,而防守并不是他的特点,这场比赛张稀哲不多的亮点都是出现在对方球门前或大禁区的区域,距离对方球门越近,才越能显现张稀哲的攻击力。好在赛季刚刚开始,随着球队磨合和相互了解加深,主教练何塞会找到他的最佳11人。

  北京晨报记者 韩雪晨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