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总决赛又输一场 北汽男排已无退路

黄志阳
2017年03月13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输一场 北汽男排已无退路

又输一场,北京汽车男排站到了悬崖边上。

在昨天进行的2016至2017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联赛总决赛第二回合较量中,北汽男排客场连输3局,不敌卫冕冠军上海队,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以总比分0比2落后,争冠形势相当严峻。不过,北汽男排将帅赛后都没有灰心,主教练李牧说:“下一场必须豁出去打了!”

争夺激烈 三局都输两分

作为国内排坛传统劲旅,上海男排曾经12次夺得联赛冠军,其中包括上赛季总决赛连赢3场击败北汽男排夺冠。

本赛季,引进了多名内、外援的北汽男排志在冲冠,常规赛以17胜1负的优异成绩位列积分榜头名,半决赛中又以3比0淘汰了四川队。

一周前的总决赛首回合角逐,北汽男排主场苦战5局惜败给上海队,出师不利。昨天做客上海卢湾体育馆,李牧尽遣主力,刚刚参加完全运会男排青年组预赛的小将谷佳丰归队,与副攻梁春龙、二传康慷、接应江川、自由人初辉和主攻桑德、奥利奥首发登场。上海队由中国男排前队长沈琼挂帅,外援格罗泽、孔蒂领衔先发阵容。

两队开场就大打对攻,比分交替上升。首局后半程,北汽男排一度领先3分,但未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局末因接发球失误反以23比25告负。第二局争夺更加激烈,北汽男排在17比22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连续挽救两个局点,将比分扳成24平。此后双方你来我往,上海队最后时刻反击得手,以31比29再下一城。

第三局两队再度打成均势,战至27平,场上出现争议性判罚:沈琼以江川扣球触网为由提出挑战“鹰眼”,现场并未完整播放这次进攻的过程,大屏幕显示“挑战成功”,上海队得分。或许是受到该判罚的影响,随后桑德扣球出界,北汽男排以27比29再输一局。

遗憾输球 不找客观理由

终场哨响后,康慷、梁春龙、奥利奥等人就上述判罚找到主裁判交涉,梁春龙略显激动地说:“那个球没给出完整的回放,而慢镜头停顿的时候显示,江川没有触网……”

不过,这些解释都无济于事,北汽男排只能接受失利的结果。队长单庆涛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言,“鹰眼”系统给全队带来了困惑,“有些挑战的视频回放没能完整呈现,播放的角度也值得商榷。我觉得目前的‘鹰眼’系统存在一定缺陷,应该尽快升级完善。”在他看来,北汽男排此役表现尚可,“只是一些关键球处理得不太好,3局都是仅仅输两分,实在是很遗憾。”

李牧则表示,虽然各方对个别判罚看法不一,但输球的主要原因在于自身,不应强调客观理由。“说实话,我觉得江川那个球没有违例,但既然裁判做出了那样的判罚,我们惟有服从。与其找客观原因,不如多想想自己的问题。”李牧认为,本队在挑战“鹰眼”的环节上还需改善,“对方是助理教练帮着看,然后主教练马上挑战,配合非常好,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形势严峻 必须放手一搏

此战过后,北汽男排面临背水一战的境地,争冠形势十分严峻。

回顾历届排球联赛,自季后赛实行五场三胜的赛制以来,几乎没有球队能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局面下实现翻盘。惟一的例外是上赛季女排联赛半决赛,江苏队在先输两场后上演逆转,以总比分3比2艰难淘汰上海队。

对此,北汽男排将帅自然很清楚,都表示要放手一搏,把争冠悬念延续下去。“上赛季丢冠之后,我们一直在设法弥补自身技术上的漏洞,力争在与上海队交锋时不落下风。但从本场比赛看,我们对对方重点攻手的盯防还有欠缺,接下来必须吸取教训,强化拦防环节。”李牧表示,他要继续给队员们鼓劲儿,让大家放开手脚、力拼对手,“我相信北汽男排具备跟上海队抗衡的实力,希望队员们打到关键分的时候,心态更坚定,出手更坚决、果断。”

总决赛第三回合比赛将于本周四进行,北汽男排仍在客场对阵上海队。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