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竞聘主帅 许利民指出中国女篮四短板

王洋
2017年03月13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竞聘主帅 许利民指出中国女篮四短板

  本报讯 率领北京首钢女篮卫冕WCBA总冠军的功勋主帅许利民日前参加了中国女篮主帅竞聘会。昨天,他向记者低调表示:“能不能竞聘成功,还要看篮协领导的安排。”

  两天前,许利民带着提前准备好的12页竞聘材料前往中国篮协,参加中国女篮主帅竞聘会。会上,他先是进行了十多分钟的自述,随后就选帅小组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应该说整个竞聘过程还是很流畅的,我个人准备也很充分,现场效果还可以。这次来参加竞聘,也是对我个人的总结。通过竞聘演讲,可以把自己这么多年执教首钢女篮的一些想法,和自己发现的女篮存在的问题向在场专家、前辈做一个汇报。”

  在中国女篮备战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4年中,许利民一直作为球队的助理教练,辅佐澳大利亚籍主帅马赫开展工作。可以说,他对目前国内优秀球员和新老国手的情况十分了解。在俱乐部层面,他自2005年开始率领首钢女篮征战WCBA联赛,打造出一支王者之师,首钢女篮已连续4年杀入WCBA总决赛,近两个赛季连夺总冠军。

  许利民对各队球员的情况非常熟悉,这也让他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国女篮存在的问题。“我觉得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球队缺乏领军人物;其次,缺乏大赛经验;第三,优势后备人才质量低、人数少;第四,球员基本功不扎实,身体对抗较弱。”

  有消息称,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篮协希望聘用一位本土教练作为球队主帅。对此,许利民有自己的看法:“本土教练和外教不能说孰优孰劣,只能说各有优势。中国教练比较了解球员的情况,包括球员的性格和竞技状态的变化,也更熟悉中国的文化背景,便于组队。外国教练可能对国际篮球发展趋势更熟悉,获取对手的情报比较好。但最终怎么选择,肯定要由篮协领导从国际大环境去考量,做出最有利于球队的选择。”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