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女子冰壶世锦赛今揭幕 中国队首场对阵强敌加拿大队 

王笑笑
2017年03月18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今日揭幕

中国队队员在昨天的训练中

今天上午11时30分,康比特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将在首都体育馆揭幕。下午1时,中国女子冰壶队将在首场比赛中对阵2014年索契冬奥会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队。昨天,包括中国队在内的12支参赛队伍进行了赛前训练。本次世锦赛为期9天,既是明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也是冬奥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同时,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冰壶赛事,本次世锦赛也将为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宝贵经验。

中国队不畏强手

根据入围规则,2016年和2017年世锦赛积分前七名的队伍将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由于中国队没能获得去年世锦赛资格,此番若想“直通”冬奥会难度极大。对此,中国队教练谭伟东表示,队伍要立足于自己,“只要我们做好自己,跟任何队伍都有的一拼。打好每一球、每一局,结果自然会好。”

本次世锦赛强手云集,世界排名前10位的队伍中,只有日本队因未能从洲际比赛中突围而缺席。对于世界排名第10位的中国队来说,可谓场场硬仗。昨天下午,中国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适应场地的训练。谭伟东表示,队员目前状态不错,对场地适应也很快。今天下午1时,中国队将在首轮遭遇劲旅加拿大队。明天上午9时的第二轮比赛,中国队将迎战卫冕冠军瑞士队。

索契冬奥会后,由于“四朵金花”淡出赛场,中国女子冰壶的战绩一度跌至谷底。本赛季,随着王冰玉、周妍两位老将的回归,中国队呈现反弹态势,并在今年2月的亚冬会上力压日本队、韩国队首夺桂冠。据谭伟东介绍,目前几名队员水平比较平均,协作意识也很强,老将成熟,年轻队员有冲劲,但阵容稳定下来仅3个多月,仍需磨合,“这个赛季队伍参加了很多巡回赛,目的就是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丰富比赛经验,同时了解对手的情况。”

为冬奥储备人才

一年一度的世锦赛,是冰壶项目除冬奥会之外世界水平最高的赛事。根据世界冰壶联合会的要求,世锦赛的场地设施、竞赛组织等方面均与冬奥会标准一致。北京市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表示,组委会希望通过本次世锦赛积累办赛经验,同时培养和储备人才,为打造冬奥会竞赛组织团队做好准备。

2014年,北京曾成功举办了男子冰壶世锦赛,办赛水平得到参赛人员的一致认可。世界壶联主席凯特·凯斯内斯当时曾表示,北京举办冬奥会冰壶比赛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在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北京又将首次举办女子冰壶世锦赛,这对于筹办冬奥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演练。为此,组委会在各个环节中精益求精,一切以奥运会比赛为标准。仅以制冰为例,组委会特意在馆内安装了一套除湿系统,以避免温度过高导致冰面结霜。昨天训练后,几位外国运动员均表示,场馆条件一切“OK”。

此外,本次世锦赛也是培养办赛人才的良机。世界壶联选派了两名世界顶级制冰师和一批裁判、技术官员为赛事服务,中方则选派了12名制冰师和32名裁判,参与竞赛组织工作的同时系统“取经”。同时,来自首都体育学院和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冰雪专业的学生将作为志愿者,为北京冬奥会积累志愿服务经验。

提升项目普及度

尽管中国女子冰壶队2009年就曾荣膺世锦赛冠军,并获得2010年冬奥会铜牌,但中国大众冰壶运动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全国注册运动员不到900人,北京只有一座正规冰壶馆。为此,组委会将采取多项措施,借举办本次世锦赛的东风大力宣传、普及冰壶项目,为筹备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在首体观众入口处看到,一片关于冰壶运动和世锦赛相关知识的展示区很显眼,一条10米长的迷你冰壶体验赛道让观众可以亲身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赛场外的走廊里,美国IDG公司、瑞典冰壶协会等几家企业和组织也将通过仿真冰面教学等方式进行项目推广。赛场内,大屏幕将在赛前、赛后滚动播放相关宣传片。比赛过程中,主持人也将通过解说、有奖互动等方式为观众进行知识普及。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蒋毅表示,本次比赛将营造一个浓厚的冰壶氛围,全方位地向观众介绍冰壶运动。

据邵晓军介绍,为使更多人了解冰壶运动,本次比赛计划组织数万人次的观众到场观赛,其中大多是在校大、中、小学生。此外,26日比赛闭幕后,几条世界顶尖水准的冰壶赛道还将保留4天,用于面向普通市民开展体验活动,并举办北京市青少年冰壶锦标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