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不败,国足的最后底线

朱小龙
2017年03月22日08: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3日,国足将在长沙迎来世预赛亚洲区小组赛的第6战,也是12强赛下半程的首场赛事,对手是韩国队。

对于里皮团队来说,带领国足晋级俄罗斯世界杯也许是个难以实现的梦想。但他仍有证明自己的压力。接下来3月的两场赛事,国足的计划是全力拿到4分。这也意味着长沙主场比赛不败,成为了国足最后的底线。

韩国队害怕失败

从积分榜的情况来看,韩国队积10分高居次席,和排名垫底的国足(2分)之间有着相当之大的差距。而从实力来看,韩国队也确实比国足要高出一筹。

韩媒认为,无论是从历史交锋还是当前战绩来看,中国队都难以匹敌当前的韩国队,目前中国队在前5场比赛中2平3负积2分的战绩与积10分排名小组第二的韩国差距较大,即使中国队奇迹般的后五轮全胜,也不一定出线。

但他们仍然有自己的担心。里皮上任多少让韩国人内心有些忌惮,毕竟这位世界名帅有着“点石成金”的魔力。韩国足球在亚冠中不得不接受中超球队已经超越K联赛球队的事实,而如果国家队也无法战胜中国队,那恐怕就没有办法拿“金元足球”说事。

首次交锋,韩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国足追到2比3,而且正如不少国脚所言,如果比赛时间再多几分钟,国足也许真的能够追平甚至反超比分。

从韩国队自身的情况来看,他们在没有孙兴慜的情况下,甚至没有办法战胜叙利亚。尽管排名小组第二,但施蒂利克本身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而这一次在长沙,他同样要面对没有孙兴慜的情况,而且队中寄诚庸等旅欧主力刚刚从伤病中复出,并不一定处于自己的最佳状态。

国足憋劲要震惊对手

中国之队官方为此役推出的推广语是“重压之下无惧色”。说压力,其实更多的是在里皮身上。一位国家队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里皮带队带来的进步大家虽然有目共睹,但如果接下来的比赛一直不能赢,这对于里皮来说,他也有压力,毕竟足球是结果至上的运动。”

里皮要证明自己给国家队带来的变化远胜前任,他就要带队赢球。而且,最好是赢下小组赛里最强的两个对手——韩国队和伊朗队。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里实现了这个小目标,国足的“俄罗斯世界杯之路”也许会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

教练组一直在给球员们灌输的一个观念是——你们在亚洲就是最好的球员,并不比任何一支球队差。里皮在上任之初就说,虽然之前的几场预选赛没能赢球,但输掉的比赛也都是极其微小的差距,而并不是那种实力无法匹敌的大败。

作为国足队长之一的冯潇霆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韩国的实力确实比我们要强,他们的个人能力都很出众,并且团队配合也很棒。但如果我们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并充满自信,我相信会让对手感到震惊的。”

最让人们担忧的,还是国足的锋线得分能力。郜林、张玉宁、于大宝三大前锋已经各自超过100天没有在正式比赛进球了。但里皮前两天表态:“一个前锋越长时间不进球,那么距离进球也越近了。”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