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福地再献关键进球 国足保留出线希望

周萧
2017年03月24日08: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于大宝:感谢里皮给机会

  于大宝(左三)多次威胁到对手球门。新华社图

  ■世预赛12强赛 中国 1:0 韩国

  又是雨夜、又是大宝,中国1比0战胜韩国,取得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赛首胜。这也是里皮接管教鞭后的首场胜利,更是中国男足在国际A级赛历史上第2次战胜韩国队。赢球让中国队球员增强了信心,里皮则表示胜利保留出线的希望,“我们必须打好后面的比赛,希望能够赢得更多的比赛。”

  大宝破门 称胜利来得晚了

  国足前5轮2平3负只拿到2个积分,韩国队则3胜1平1负积10分列小组第2。近4万名中国球迷为长沙贺龙体育中心营造出了热烈的红色氛围,众多球迷都穿着印有“战长沙”主题字眼的红衣。

  比赛的高光时刻出现在第34分钟,王永珀左侧角球传至前点,于大宝轻巧地头球将皮球送入球门后角,为中国队敲开胜利之门。这是国足“福将”于大宝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第5场比赛的第5粒入球,此前于大宝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入球是雨战绝杀伊拉克。这也是国足12强赛408分钟以来首粒进球。

  赛后于大宝表示,“赛前压力很大,只有全取三分才能保持希望,每一名球员都拼到最后一分钟。开场压力比较大,随着比赛进程越打越好。”说到进球,于大宝表示,“那个球还是当时根据场上的情况,把握住了机会。我很长时间没在国家队踢主力,感谢主教练给我机会,最终赢球还是要感谢全队的付出,大家都发挥非常出色。”于大宝对于未来比赛充满斗志,“从12强开始,我们一直没有取得胜利,这场胜利来得晚了一些,后面我们会全力以赴。”

  曾诚化险 称主帅善于用兵

  曾诚至少扑出了对手三次十分有威胁的射门,赛后他表示,“我一直都准备好了,包括受伤之后在积极恢复。”对于里皮的用人,曾诚评价说,“他对于球队和每个队员的了解都非常到位,赛前一直看我们的比赛,包括亚冠、联赛等等,一直都注意每个队员的状态,是不是符合他的技战术要求,也根据选择找到状态最好的队员。”

  队长郑智赛后表示,“非常激动能够拿到3分,非常不容易。所有人都非常努力,今天曾诚很出色,是发挥最好的球员。感谢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球迷,给了我们动力。如愿拿到3分,对后面的比赛有帮助,大家的信心也有所增强。”对于里皮带给球队的变化,郑智说,“里皮不断灌输的概念就是勇敢,要勇敢的拼抢、去对抗,要给对手压力,全场任何时候都给对手压力,我们今天做得不错。足球比赛就是这样,要给对手压力才能获得场面上主动。今天我们完成得不错,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蒿俊闵也说,“我们这批队员没有惧怕韩国队,12强赛还有着几场比赛,我们将做好自己,将机会留到最后。”

  里皮点赞 称不能因此满足

  “今天的比赛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做到了,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大空间需要提高。”对于于大宝的进球里皮说,“大宝今天的贡献非常大,他在同一块场地攻入两次重要进球,说明这里是他的福地。”

  尽管赢球,里皮还是对于球队表现有不满意的地方,“上半时面对对手的压力,我们的表现畏手畏脚,给对手留下很大的空间。下半时我们表现非常好,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创造了三四个进球机会。”对于未来,里皮表示,“希望我的球队并不仅仅满足今天的表现,希望后面的比赛能更加优秀。今天的比赛确实让我们保留了还能出线的火种,现在我们与第二名有5分差距,我们必须打好后面的比赛,希望能够赢得更多的比赛。”

  韩国队主教练主动承担输球的责任,他分析说,“我们预计中国队会有进攻,我们前20分钟控制球并不好,后来我们慢慢控制了比赛的时候,也是我们表现最好的时候,可是中国队进球了,在被中国队进球后,我们的局势又变得困难了。”

  ■体坛晨话

  迟到的胜利

  总比缺席好

  经此一役,长沙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中国队的福地。经此一役,于大宝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中国队的福将。

  于大宝在中韩之战第35分钟头球破门的场景似乎与他2013年对阵伊拉克时的绝杀相重叠。这场比赛前,中国队在12强赛还未能求得一胜,对阵“苦主”韩国,赛前唱衰的声音并不少。即使是死忠球迷,所求的也只是国足在绝境中能有亮剑勇气,输赢不那么重要,关键是在主场打出气势。

  里皮的思路很清楚,他知道世预赛最后看的是结果,即使再美妙的过程也抵不上一个1比0。外界扑面而来的声音极复杂,好在这一次的中国队没有自乱阵脚——面对“太极虎”的攻势,他们没有脑子发热地一拥而上,也没有束手无策地步步退却。虽有失误,但一招一式都很清楚,让观赛者也能清晰地看出球队对于比赛的目标,这已经是难得的进步。

  当然里皮要的绝不是一场1比0,进军世界杯的道路需要很多场胜利来铺平。当然也会有声音说:“一场胜利不足以说明什么。”但最起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即使迟来了一些,也总比缺席的好。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