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以0∶1负于伊朗队

中国男足,拼了就好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7年03月2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8日,中国队球员郑智(右)在比赛中。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3月28日,中国男足在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不敌伊朗队,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出线名额的脚步,又一次放缓。但在客场以0∶1不敌“亚洲第一”,对中国队而言并非不可接受的结果。

  这是中国队第六次客战德黑兰,此前的5次全部铩羽而归。即便1997年那一届阵容齐整、名将如云的国家队,也以1∶4饮恨。彼时,狂喜的伊朗球迷对着摄像机伸出4根手指,让中国球迷感到苦涩憋闷。

  如今,伊朗队已经在“亚洲第一”的宝座上盘踞27个月之久,中国队却在亚洲二流和三流之间徘徊迷失,两队实力上的差距比20年前显然拉开了不少。但以哀兵之势出战的中国队却不再像此前那样畏首畏尾、攻防失据,在阿扎迪体育场超过10万名球迷的山呼海啸声中,踢得不慌不乱、有板有眼,心理上的补强和战术上的设定,让这支球队顶住了伊朗队45分钟的进攻。

  中国男足主帅里皮此战排出了433的攻击阵型,用张玉宁、于大宝和郜林组成锋线冲击对手,这种极为冒险的安排,表明了球队绝不甘于死守平局的决心。只可惜,在对方强大的压迫之下,中国队在进攻端并未打出流畅配合,上半场仅有两脚远射,没能对对方球门形成实质威胁。伊朗队毫不意外地通过简练快速的进攻占据主动,但中国队门将曾诚成了阻挡伊朗队的一道坚固防线,伊朗队4脚打在门框之内的射门被他全部化解。

  应当说,上半场的0∶0基本实现了里皮的战略部署,但他却对中国队上半场的表现并不满意,在下半时一开场就换上速度更快的武磊和更具长传远射能力的黄博文。

  但开场不到1分钟连续出现的意外,让比赛的胜负手在此时出现,也让里皮的调整意图落空。当时,中国队一次边路的配合失误让对方形成反击,补防的吴曦在拼抢中被对手撞伤倒地,姜至鹏情急之下解围不远,让对方17号球员塔雷米禁区内低射得手。

  领先后的伊朗队持续施压,中国队将阵型调整为352,但这只缓解了防守上的被动,并未改变进攻上的沉闷无计。里皮在赛后表示:“经过这场比赛,我们还有成长与进步的空间,面对伊朗队,我们防守不错,但如果想拿下这样的对手,表现显然还缺少亮点,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与中国队同组的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都在本轮赢下了比赛,从而扩大了领先优势。中国队目前1胜2平4负仅有5分,要想在3轮比赛中赶超排名第三且积12分的乌兹别克斯坦队,难度可想而知。但相信最近两战踢出不错内容的中国队不会轻易放弃,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对中国队而言,既然成功还有一线希望,就绝不向失败妥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9日 16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