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南方地区跨项选拔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2017年04月01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地区跨项选拔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新华社南宁3月31日电(记者卢羡婷)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在面向全国开展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工作。这对于冰雪项目几近空白的南方地区而言,无疑是为有潜质的运动员打开了一扇门。但与此同时,也将一份考卷摆在了体育部门的眼前——南方地区未来的冰雪项目该如何开展?

  全国首批跨项跨界选材项目包括越野滑雪、冰球、速度滑冰(长距离)、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等。参与选拔的运动员来自田径、自行车、赛艇、武术、摔跤、散打等夏季项目。参与选拔的运动员,从地域上讲并不仅局限于北方省区市,也包括广西、贵州、四川、海南等南方省区市。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自3月9日,自治区体育局下发跨项跨界选材的通知后,仅3天时间,就有来自全区各项目优秀运动队、各高等学校、中小学、业余体校和青少年俱乐部等单位200余名运动员报名。

  自治区体育局通过资料筛选和初选测试,共推荐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四个项目50名运动员给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审核。经冬管中心筛查,广西共有30名运动员获得资格,赴北京、沈阳、南京等地进行测试。

  广西越野滑雪项目领队梁忠吉说,跨项跨界选材是竞技体育规律使然,一名运动员在一个项目上如果没有太大的潜能,改练另一个项目,说不定会更适合。

  梁忠吉带领3位从田径项目选拔的女孩到沈阳参加了越野滑雪项目的测试,其中2位在1500米的测试中跑进了前十名,其他项目测试成绩也不错,梁忠吉对此比较满意。他认为,广西选手普遍爆发力强、速度快、灵巧,这些特点很适合一些冬季项目,相信以后会有广西的冬季项目运动员活跃在国内国际竞技舞台上。

  今年2月,在黑龙江牡丹江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上,广西代表队摘得雪地障碍赛和雪地徒步穿越赛两个项目金牌,大部分运动员第一次见到冰雪,就取得这样的成绩,这给很多走在跨项之路上的运动员以信心,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其实,对南方地区而言,跨项跨界选材不是问题,未来如何开展冰雪项目才是摆在眼前的难题。“跨项跨界选材工作不是选完就完,而是看有没有可能就此把冬季项目在广西开展起来。”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韦建勋说。

  韦建勋认为,受气候限制,南方不可能大规模地建设冰场雪场,人们对冰雪运动的认识也比较晚,这是制约南方开展冬季项目的主要因素。“南方地区不适合做冰场雪场,成本太高,广西目前已有的真冰溜冰场、滑雪场,都是民间创办的。”韦建勋说。

  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和“三亿人参与冰雪”目标的推动,近年来许多南方城市掀起了冰雪运动产业投资热潮,如湖南长沙正在建设“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广西来宾忻城建起了“冰河世纪”室内滑雪场;广西南宁冰纷万象滑冰场连年举办多场国内外业余滑冰比赛……

  然而,场地租金、场馆维护、器材和人力成本等因素决定了冰雪运动的消费价格不会太低。韦建勋表示,广西单靠体育部门的力量开展冰雪运动目前还比较困难,“如果条件成熟,会考虑与民间合作,联合培养运动员,以及普及全民上冰雪的理念”。

  即便解决了场地问题,南方地区也必须正视缺乏本土冬季项目专业人才的现实。一些南方城市市场化的滑冰场大力引进北方冬季项目退役运动员来充实教练员队伍,但是引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不容忽视。

  韦建勋说,作为专业运动员的培养,南方地区比较可行的方式是与河北、长春等北方省区市合作,联合培养运动员,各自发挥特长优势,共享场地和人才优势,夏天在南方进行陆上体能训练,冬天到北方进行雪上训练。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