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逆袭的奥秘(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04月05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仅要从心理上挑战自我,在其他方面可能也要推倒重来。完美虽然难以企及,但追求完美的脚步从未停歇

     

  将时间倒回到今年1月的澳网决赛,许多人可能以为,第三十五次上演的“费纳决”将成为绝唱,毕竟35岁的费德勒和31岁的纳达尔都不再是当打之年。然而没想到的是,还不到3个月,“费纳决”的次数又添了两回。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背靠背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拿下“阳光双冠”的,正是世界排名一度跌出世界前十五的费德勒。过去几年,德约科维奇在男子网坛风头无两,穆雷也不断发力,费、纳二人的身影稍显落寞。而费德勒自从2012年温网夺冠后,有4年多的时间未曾“染指”大满贯桂冠,还曾接连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不断有人将“廉颇老矣”的标签贴在他身上,即使费德勒打出不错的比赛,也被调侃为“回光返照”。

  在迈阿密大师赛上击败纳达尔夺得职业生涯第九十一个单打冠军后,费德勒的世界排名将重新回到世界前五。即便不是他的“迷弟迷妹”,也会对这位瑞士名将肃然起敬。球迷看到他此番“逆袭”,也会心满意足的。

  体育运动自有规律,不服老不行。老将凋零、新人辈出,从来都是竞技场上的残酷法则。已经走到职业生涯末期的费德勒自然也懂得这个道理,何况过去几年,唱衰他的声音从未停止。以一纸退役声明将战绩留在最闪耀的时期,给世界留下辉煌的背影,固然体面。但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将过往成就放在身后,像新人一样在屡战屡败中寻求出路,却是更难。没有强大的自信与从容的心态支撑,做不到。

  而对费德勒这种曾站在世界之巅选手来说,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仅要从心理上挑战自我,在其他方面可能也要推倒重来。不少人将费德勒此番手感火热的原因归结于更换了拍面更大的球拍。看似只是一副球拍的事情,背后可能是整个技术体系的变更。而且费德勒是3年前更换拍面的,这也说明,改变可能不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还需要用时间与耐心浇灌。

  种种细节,可以稍微“窥探”出费德勒本赛季成功“逆袭”的“奥秘”:不仅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在技艺上也需要不断精进。完美虽然难以企及,但追求完美的脚步从未停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