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女足两胜克罗地亚队 中国玫瑰渴望重现铿锵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7年04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9日,中国队球员肖裕仪(38号)在比赛中带球突破。当日,2017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在浙江省嘉兴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中国女足以2∶1战胜克罗地亚女足。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9日,中国女足在浙江嘉兴以2∶1击败克罗地亚队,从而在与对手的两场热身中都取得胜利。在法国籍主帅布鲁诺的带领下,中国女足的备战工作节奏清晰,张弛有度。中国队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2018年女足亚洲杯,这项赛事也将决定进军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亚洲球队。处于全新备战周期的中国队正不断通过热身赛磨合打法、寻找定位。这支处于新老交替的队伍要想在未来有更大作为,还需要在面对强劲对手时,具备与之抗衡的特点和能力。

  热身重过程

  从1月的四国赛到3月的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进行了7场比赛,成绩为3胜1平3负,但获胜的比赛全部是对阵世界排名25名开外的球队,面对排名相近或高于自己的对手时,中国队未尝胜绩。在锻炼价值更高的阿尔加夫杯比赛中,中国女足的成绩仅为1平3负,在1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十。

  对于此次女足确定的热身对手克罗地亚队,也有质疑声音,认为对手第五十二位的世界排名对于中国队而言缺少锻炼价值。对此,布鲁诺表示,“大家要理解世界排名,它并不能代表什么。克罗地亚队在欧锦赛资格赛的时候,对阵德国队两场比赛,一场是0∶1,一场是0∶2,所以对阵克罗地亚队,我们要赢下比赛也是有难度的。”

  对于不断招入新人调试阵容的中国女足而言,热身赛的内容远比结果重要。在比赛中,克罗地亚队确实让中国女足在定位球防守上的不足再次暴露,在阿尔加夫杯的比赛中,中国队就在这方面吃亏不少。这一点让布鲁诺不太满意,“这次又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原本可以2∶0获胜的,却变成了2∶1,如果一直这样,未来可能会因此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后面还是要锻炼大家的注意力,特别是在比较疲劳的时候。”

  球队重整体

  2018年女足亚洲杯将于明年4月在约旦进行,同时这项赛事也将作为2019年女足世界杯亚洲区的预赛,前五名将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上届亚洲杯的前三名球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中国队以及东道主约旦队已经提前进入2018年女足亚洲杯决赛圈。

  世界杯扩军,无疑大大降低了中国女足晋级决赛圈的难度,但布鲁诺却并不认为晋级将是一片坦途,他没有将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朝鲜队这3支亚洲一流球队同中国队进行比较,而是把泰国队、越南队、韩国队当成重要对手,“目前来看,可能有8支球队能够在亚洲杯上争取世界杯的参赛机会,我希望我们的球队能够战胜竞争对手晋级世界杯。”布鲁诺的低调并非是学会了东方人的含蓄与谦虚,而是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中国女足没有乐观和笃定的本钱。

  布鲁诺正在着力将球队捏合成型,他表示,由于球队没有世界顶级球员,所以就必须强调整体,只有通过贯彻执行战术,将球队打造成一个整体,才能弥补球员在个人能力上的不足。布鲁诺希望球队继续保持控球打法,因为他的队员具备这样的技术能力。对于本次集训新招入的年轻球员,布鲁诺认为她们都很好地证明了自己的特点,他依然看重队中的竞争氛围,无论新人还是老队员,都要在他的队伍中保持竞争意识。

  未来重实效

  当然,热身成绩不佳也有副作用。由于胜率不高,且击败对手排名较低,中国女足在国际足联3月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下降一位,位居第十四名,亚洲排名位居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朝鲜队之后,排在第四。而中国足协在日前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家男足的世界排名进入前七十位,国家女足进入世界前十。

  这一目标,对于正在爬坡的中国女足而言,难度不低。自2007年以来,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只在2010年短暂达到过第十名,其余都是在10名之外徘徊,其中2012年更是跌入到了历史低谷,一度滑落至第十九名。国际足联从2003年开始进行女足排名,但当时的中国女足已经不在世界一流球队行列,综合14年的数据统计,中国女足的平均排名也只是第十二位。虽然在布鲁诺的率领下,中国女足有了明显进步,但缺少关注和支持的现状并未明显改善,曾经的铿锵玫瑰,也只能羞答答地悄然成长。

  中国女足每年赛事不多,但训练时间却不少,一年下来集训时间往往超过半年。布鲁诺表示,明年会在集训时间上做出调整,稍微精简一些,希望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有一个更好的平衡。“我也希望像在法国一样,能和俱乐部教练之间有更多的合作。有时候集训时间太长,也会影响集训的效果。”布鲁诺说,“我经常在中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你们需要多练’,我觉得首先不应该是要练得多,而是要练得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0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