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国家队  两名主教练

中国男篮 这次不一样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04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男篮球员在里约奥运会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两支国家队、两名主教练,各自参赛并竞逐大赛资格——中国男篮组队新政,一出炉就引发各界热议。

  近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周期中国男篮组建模式以及主教练选拔方式。根据方案,新一届男篮国家队将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分别备战2017和2018年的比赛,并在2019年合并后备战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

  继女篮国家队改征召制为邀请制之后,男篮国家队的改革更加大刀阔斧。为何要采取双国家队制度?这对于中国男篮未来几年的发展及成绩将有何影响?

  各自参赛 2019年合并

  根据中国篮协的方案,两支队伍将各自组建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运动员在2017、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2017年、2018年两支国家队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据悉,两支国家队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在2019年合并之前,两队将通过对抗赛等方式,决定两位主教练中的哪一位最终率队,征战男篮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

  而在教练团队的选择上,方案明确,两支国家队的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根据备战奥运会的规律,与主教练签署3+1年的聘用合同。在经过报名与推荐、资格审查及初选后,将选出两名最终聘任人选。4月23日前,两名新任主教练名单将正式公布。

  增加竞争 目标东京

  从直观来看,组建两支国家队的最大影响,便是有更多的球员得到入选和锻炼机会。而两支球队“各自为战”的局面,也能够增强球员之间的良性竞争,以选拔出最适合的球员参加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的重要程度自不必提,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同样十分关键。此次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也是世界杯赛事首次扩军到32支球队。更重要的是,本届男篮世界杯也是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如果中国男篮能够成为世界杯上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将获得直通东京的机会。

  因此,备战2019,是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重要目标。而在今明两年,中国男篮将参加两个洲际赛事的比赛:2017年的亚洲杯和2018年的亚运会。大赛不多且不涉及参赛名额的争夺,因此放手练兵、全力备战将是今明两年中国男篮的主要任务。

  目前,尚未明确两支国家队在人员配置上的区别以及两项洲际比赛的分工。不过,这与此前区分主力和替补的一队、二队模式或许有所不同。2007年,当时的中国男篮主力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赴欧洲拉练,亚锦赛则由二队出战。而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为了在2015年的亚锦赛上夺冠并直通里约奥运,中国男篮派出替补阵容出战2014年亚运会,最终仅收获第5名。但次年的亚锦赛上,中国男篮顺利夺冠,进军里约。

  名帅斗法 机会均等

  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近年来的走势并不乐观。里约奥运会一场未胜,洲际赛场遭遇挑战。有舆论认为,球员的态度和斗志是个不小的问题。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两支国家队机会均等、水平相近,可以给更多球员信心。长久以来,很多运动员由于在俱乐部收入越来越高,对为国征战产生“疲劳”。而以竞争的方式选拔名单,有助于唤醒球员斗志,选拔出有能力、有意愿为国效力的优秀球员。

  除了人员的选拔,两支球队的主教练人选引人注目,因为主教练将决定球队的风格类型和未来发展。相对于球员而言,主教练之间的对比和较量显然更为直接,必须用成绩说话。无论是功勋教练还是年轻教练,都要面临不小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篮协推出的主教练选拔方案中,改变了以往的任命制和竞聘制,而是设置选拔组和监督组,经过报名与推荐、资格审查及初选后确定人选。有观点认为,以此可以吸引包括老帅在内的优秀教练出山,并通过实战进行充分考察,最终确定带队出战大赛的人选。

  协调联赛 平衡利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两支国家队的政策与CBA联赛利益的平衡,或许是中国篮协未来要面临的问题。

  毫无疑问,联赛的发展与国家队水平的提升有密切关系。近年来,中国篮球的不少希望之星,都是在CBA联赛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而国内球员的成长与大牌外援的到来,也让CBA联赛的商业价值水涨船高。

  不过,国家队的集训及比赛,势必会对联赛的赛程和俱乐部的利益产生影响。因此,如何协调好两者利益,是中国篮球管理者必须面对的课题。

  两支国家队组建完成后,将有约30名球员成为国家队成员,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强国家队的资源投资力度。再加上每年一次的大赛,也会对CBA联赛的赛程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篮协主席姚明曾提出缩短国家队集训时间等协调国家队与联赛利益的设想。两支国家队以怎样的方式集训、参加比赛,需要在国家队的组建和运行过程中进一步探索。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