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

中文观潮:维护冰球发展好势头

李中文
2017年04月26日15: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有关国内冰球比赛的报道,已经很少以热点新闻的方式进入公众视野。本月24日,本来很不容易引发关注的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北京队与哈尔滨队球员“斗殴”进入人们的视野。

这场“斗殴”之所引发关注,主要源于北京队的英如镝与宋安东遭遇“重拳袭击”与“夹击殴打”。英如镝是当今中国冰球界的名人,宋安东更是大名鼎鼎,有他们出场的比赛自然就有关注度,而有他们卷入的“斗殴”当然更会引发热议。

尽管冰球在冰雪运动中的地位有其特殊性,但中国冰球的长期萎靡不振已让人们心灰意冷。近几年,以宋安东、英如镝等为代表的海归球员逐渐成为一股有生力量,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冰球不再仅仅依靠专业队封闭培养球员的崭新局面。人们乐见社会力量与家庭联手培养冰球选手的硕果,同时也期待在不同培养模式中脱颖而出的冰球选手能够共同为中国冰球逐渐摆脱困局做贡献。

多年来,人们对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有期待,对中国冰球重整旗鼓、焕发生机更有期待。对于当前的中国冰球来说,如何改变传统发展路径日渐衰微的困局是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何扶持社会力量介入冰球发展是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何统筹各方力量搭建冰球发展的良好秩序同样是必须面对的课题。尤其是在北京联合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中国冰球只能前进不能倒退,只能谋求跨越式发展而不能因管理不到位影响日渐加速的追赶势头。

冰球运动是一项有特殊魅力的运动,球员冲突、赛场冲撞在所难免,但人们并不希望看到冲突、冲撞脱离规则允许的范畴演化为影响赛事整体观感的“斗殴”。维护中国冰球良好发展环境,搭建冰球比赛公平竞技平台,中国冰球协会依规执纪很有必要,各个俱乐部、运动队、球员抛开芥蒂、携手共进则更为必要。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