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2016城市榜单

“2016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发布

2017年04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图为2016最具体育活力城市城市排行榜Top15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王超)今天,“2016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发布,此榜单由人民体育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由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提供支持。榜单涵盖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及4个直辖市,从城市赛事,城市场馆,全民健身,体育活力4个相关指标对城市体育活力进行量化排名。

体育大赛遍布全国,马拉松引领赛事热度

竞赛榜共选取了2016年在国内(不含港澳台)举办且在各地方体育局新闻网站公告通知的662场大型体育赛事,其中涉及227个地级行政单位。统计办赛地点可以发现,北京以49场赛事雄踞榜首,上海以33场位居第2。值得一提的是,武汉、深圳、南京、成都等也都举办了10场以上的赛事,且都进入了总榜的前10。赛事热度方面,前10位赛事中有一半是马拉松赛事,北京马拉松更是夺得赛事热度榜的头名。

职业联赛方面,共统计中超、CBA、中甲、女排等在内的15个联赛的189支联赛队伍,这些队伍分布在全国的89个城市,在338个城市中占比近3成。其中北京拥有13支联赛队伍,上海12支,济南、天津各有7支,广州、杭州、南京、成都、石家庄、深圳均有5支队伍,仅以上10个城市就涉及69支队伍,占全部队伍的36%。

透过竞赛榜不难发现,大型体育赛事遍布祖国大地,职业联赛队伍虽集中于大城市,但拥有联赛队伍的城市越来越多。

城市体育中心建设完善,场馆利用率有待提高

场馆榜直接反映了各地场馆建设及场馆使用情况,分析该榜单数据旨在鼓励城市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或联赛来开展场馆建设,因地制宜地合理利用场馆来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统计发现,338个城市中,201个城市拥有体育中心,占比近6成。体育中心是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多个类型场馆组成的城市工程,体育中心的建设大多与重要体育赛事有关,但越来越多的体育中心配有全民健身中心、大众健身步道等面向群众体育的设施,场馆的功能逐步走向完善。

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南京、长春、广州、济南、乌鲁木齐、杭州排名场馆榜的前10。其中场馆利用率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和天津分列前三甲,大城市较高的场馆利用率得益于城市拥有众多的职业队伍,职业联赛能够对场馆进行价值的最大化挖掘。其中成都、长春和乌鲁木齐虽在场馆建设上不占优势,利用率却领先于其他城市。但值得注意的是,约七成城市的主要场馆在2016年未承办大型赛事或联赛,场馆利用率还有待提高。

全民健身成国家战略,西部城市发展较快

如今,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契机,全民健身榜应运而生。经专家组讨论,全民健身榜共选取30个热度最高的关键词,利用大数据分析这些关键词2016年的热度,并综合考虑该地参与全民健身的人口数。

统计全民健身榜Top100的城市分布可以发现,西部城市共占30席。重庆、成都、西安3个西部城市入选了该榜单前10名,重庆更是夺得全民健身榜的头名。数据表明,西部地区除了全民健身项目开展得好以外,参与全民健身的人口数量优势也较为明显。

群众参与彰显体育活力,体育旅游引领体育产业发展

体育活力榜选取与体育产业有关的项目,对项目进行热度分析。最终,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成都、天津、青岛、西安、杭州排名体育活力榜前10位,其中有8个城市在2016年GDP排名中排在前10,由此可见体育活力与经济发展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

通过用户画像可以清晰地看到,目前参与全民健身的人群年龄分布较为均衡。在全民健身项目方面,参与热度最高的5个项目是健身、钓鱼、广场舞、跑步、健身操,秧歌、太极拳等传统项目和瑜伽、跆拳道等新颖项目的话题讨论量也相当可观。登山、骑行、徒步、自驾游等体育+旅游的方式最为常见,城市周边体育旅游项目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结语:至此,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 “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 全部发布完毕,包括 “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 “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查询榜单详情,请点击人民体育“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