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群众组比赛日前举行

民间高手:当主角的感觉真好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5月03日0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山东选手运艳桥笑着冲向终点拱门的时候,比赛的时钟已经走过了2小时30分,这样的成绩放在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全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并不能算十分理想。但在运艳桥最终以2小时32分45秒的成绩完赛的时候,收获的喝彩声却超过了早他19分钟到达终点的男子专业组冠军、里约奥运会选手董国建。因为一项新的历史就此书写,4月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在天津市武清区举行,运艳桥夺得了男子群众组金牌,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的首位群众组冠军。20多分钟后,同样来自山东的唐辉冲过终点,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的首位群众组女子项目冠军。马拉松项目产生了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群众组金牌,也标志着大众选手登上了全运会的历史舞台。本届全运会,将有8000多名民间高手在全运会19个群众项目的决赛阶段比赛中一较高低。

  享受比赛

  此前12届全运会的马拉松项目,恐怕没有任何一次比本届天津全运会更受人瞩目,“对专业选手来说,这是4年一度的全运会‘大考’,也是今年世锦赛的演练和选拔,对大众选手来说,这是全运会舞台的新鲜体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下称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本届全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具有多重意义。

  作为全运会历史上的首个群众项目,本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的报名阶段,大众选手的参赛资质便经过了严格的检查。田管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介绍,根据竞赛规程,大众选手应为没有在中国田径协会专业注册经历的中国籍选手,因此组委会对报名的大众选手进行了注册经历筛查、公示名单并采集了头像信息。“经举报并核查,群众组公示名单中的男子选手石吉林曾于2007、2008年在中国田协网站进行专业运动员注册,最终取消了该选手的参赛资格。”水涛说。最终,共有4128名大众选手参加了本届全运会马拉松项目的群众组比赛。

  不过,比赛时31摄氏度的高温,为赛道上的每一位选手都制造了不小的困难,分获男子、女子专业组冠军的董国建和王佳丽赛后均表示,炎热的天气使自己并未跑出理想的成绩。与专业选手相比,大众选手在高温下的调整能力则要更逊一筹,因此保证大众选手们安全完赛则成了首要目标。比赛期间,由100名医生组成的“医师跑团”分布在42.195公里长的赛道各段,为选手保驾护航。不过,由于没有成绩上的压力,大众选手轻松的心态,也能抵消一些高温对体能的侵蚀,“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跑得很开心。”男子群众组季军游培泉说。

  分享快乐

  与专业组选手完赛后有条不紊地进行恢复不同,手机成为了群众组选手冲过终点后最为迫切寻找的东西。“我还没有拿到手机,也不知道我的孩子们知道了没有。”唐辉是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希望通过本次参赛为自己的学生带来更多的正能量。“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发一个朋友圈,可是手机不在身边。”女子群众组季军石砚秀笑着说,尽快将自己的快乐分享,成为了大家共同的诉求。

  石砚秀在业余跑步爱好者中已经颇有名气,但在比赛中,她一度跌到了第七八名,险些放弃比赛。“这时候有些人就为我打气,说‘你就是石砚秀吧’,我就想千万不要有人认出我来,好丢脸。”石砚秀赛后透露了自己反超的“秘密”,“后来认出我的人越来越多,我就不好意思放弃了,于是一点点往前赶,没想到赶到了第三名。”

  此外,石砚秀还有着自己的“小算盘”,“之前我们讨论过,有人说下一届全运会的马拉松群众项目水平肯定会大幅提高,所以这一届是取得全运会好名次的最好机会,我觉得很有道理,这次就更加努力地跑。”同样轻松的还有运艳桥,这位越野跑圈中的名将表示,这次来跑马拉松,最主要就是图个开心,“我本来是跑越野的,跑马拉松主要是为自己跑得开心,今天没有压力来跑反倒能出好成绩。”

  运艳桥奔跑中的笑容、石砚秀开玩笑般的回答,都为看惯了紧张激烈竞技比赛的人们,带来了一丝清新的空气。为快乐而跑,或许就是运动最初的目的,此次大众选手参与全运会比赛,在为自己争得登上全国最高水平舞台的同时,也为旁人提供了重新审视体育比赛的视角。

  仅是开始

  在本届全运会马拉松女子群众组的比赛中,此前夺冠呼声很高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大一学生刘庆红最终排在第四名。“因为天气太热,而且身上有伤,所以成绩并不理想。”刘庆红说,“不过目前业余女子选手的最好成绩都在2小时50分以上,只要我坚持训练很难有人超过我。”

  刘庆红的自信,建立在她拥有一个他人不具备的条件之上,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42分,不仅在业余女子选手中遥遥领先,更重要的是达到了参加今年伦敦世锦赛的成绩标准。根据中国田径协会“我要跑奥运”计划,业余选手将采取全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三步走”的计划,目前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的女子业余选手共有两人,刘庆红作为其中之一,入选机会很大。

  杜兆才介绍,中国田径协会计划在6月左右将所有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的大众选手集中训练,“也让大众选手有机会感受一下国家队的保障标准和训练体系”。实际上,在本届全运会马拉松的备战阶段,就已经有部分省市为参赛的大众选手提供专业指导与保障。杜兆才认为,此举也有助于大众马拉松运动的发展。

  “一个项目做大之后是做强,我们群众选手在科学训练等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专业教练和科研人员高水平的指导能起到很大作用,必将促进群众选手训练水平的提高。”杜兆才说。

  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同时也是整个“全民全运”的开始。“这枚金牌不止对于我,对于所有热爱体育的大众选手都具有很大意义。”运艳桥说,“它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就有机会登上最高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15 版)

(责编:冯粒、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