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国家冰球队首批名单公布 主力队员月薪达4万

2017年05月08日13: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图为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

人民网5月8日电 5月8日上午,中国冰球协会正式公布了“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首批集训运动员名单,其中女队员40名,男队员24名。随着名单公布的还有更吸引眼球的薪酬标准,根据标准,中国国家冰球队的运动员最高每月可以拿到税后40000元人民币,彻底改变了之前“收入低、热情低、水平低”的恶性循环。

6月4日至11日,“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将移师加拿大,继续寻找能为中国各级别国家队效力的冰球人才。这也是中国体育史上,国家队集训大门首次大规模地面向海外华人、华裔运动员敞开。中国冰球秉持高点定位、持续发力的组队思想,开启实施了全球化资源配置和换芯战术的第一步。

据悉,正选运动员将于5月10日在北京集中,开始国家队集训。中国冰球协会将结合北美选拔营结果,综合备选运动员情况,最终确定2017-18赛季中国国家冰球队人员名单。

薪酬解析:男女同酬且大幅提升

与这批名单同时公布的还有国家队运动员的薪酬标准,这也是中国冰球首次对外披露相关内容。

根据公告内容,最终入选国家队运动员,不分男女都将根据不同组别获得奖学金或工资。其中给18岁以下运动员发放奖学金,标准是每月税后人民币6000元至12000元。给成年运动员发放工资,标准是每月税后人民币10000元至40000元。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薪酬标准较之前的国家队有大幅度提高,势必将激励更多的运动员投入到冰球事业中去。“设置这样的工资标准,让国家队运动员更有尊严、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冰球运动中,同时阶梯式的工资标准也会让运动员更有竞争心。”退役运动员、目前在国家女子冰球队担任教练工作的孙锐告诉记者。

名单解析:少数运动员可以免集训

在公布的首批名单中,女子运动员人选毫无争议,方新、孔明会、刘智新等名将悉数入选。然而,尽管也不乏夏田翔、黄千一这些黑龙江冰球好手,男队名单中却缺少了英如镝、宋安东这样的明星运动员。

对此,记者专门问询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人士,由于英如镝本身要参加大陆冰球联赛、而宋安东也有NCAA的比赛任务,像他们这样参加国际高水平联赛的运动员,将享受中国冰球协会特批的“集训豁免权”待遇,将来可以直接入围大名单,有机会为国出战世锦赛。不过,运动员参加的赛事是否达到“免集训”标准,还需要中国冰球协会逐一认定。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副部长王强军介绍,目前公布的是首批集训运动员名单,待完成6月份北美选拔之后,中国冰球协会将公布第二批集训运动员名单。来年参加各级世锦赛的球员,将只从这两部分运动员及拥有“集训豁免权”的少数运动员中选择。这也意味着,没有参加这两次选拔营,同时又没有“集训豁免权”的选手,至少一年之内都将彻底无缘国家冰球队。

回国效力:海外运动员的机会

首批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特殊的运动员胡杨。胡杨父母都是中国人,他则在加拿大出生,此次他专程回国参加了“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北京站。

根据中国冰球协会的计划,以后在国家集训队里,像胡杨这样的海外华人还会越来越多。6月4日至11日,“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集训进行国家队男女队员公开选拔。此次选拔对象除了错过北京选拔的中国籍运动员,重点就是有意愿加入中国籍的华人、华裔冰球运动员。这也是中国国家队大门首次面向海外华人、华裔运动员敞开。

根据国际冰联相关规定,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打满两年比赛的运动员,就有资格代表该国或地区出战国际比赛。此前,韩国队正是利用此规定,吸纳了6名高水平的加拿大选手入选韩国国家队,不仅在亚冬会上首次击败中国,还成功打入了世锦赛顶级组,并有机会在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创造奇迹。

目前,在昆仑鸿星效力的加拿大籍华裔球员袁俊杰就多次在媒体上表达拳拳爱国之心、表示愿意更换国籍为中国队出战奥运会。在海外,像袁俊杰、胡杨这样有着高水平运动经验、且渴望回国效力的运动员还有相当人数。不过,由于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回归球员还存在国籍转换的问题,据了解,相关部门对此已经制定相关计划。

在中国冰球协会此次公布的北美选拔营计划中,就明确约定,“华裔参选运动员需有意愿加入中国国籍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体育改革:国家俱乐部之路

在此之前,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球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为期4天的“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这也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国家队队员,并全程进行了媒体直播。

中国国家冰球队的此次选拔,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国家队的选材模式、训练模式、比赛模式、激励模式,为中国体育更多的国家队进行“俱乐部化改革”摸清道路。在中国体育改革的道路上意义深远。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旗下的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承担了此次选拔的执行工作。也正是在此次选拔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首次公布了中国冰球2022年冬奥会目标:女队争金夺银,男队获得参赛资格并有良好表现。

最终,包括诸多海外选手在内的120多名冰球精英参加了北京选拔,在男队总教练迈克·基南、女队总教练迪吉特·墨菲等多名外籍教练和专家委员的共同决定下,产生了上述名单。

集结:备战北京冬奥从现在开始

此次名单上的运动员将于本月10日集中,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7月1日起,他们将与北美选拔营中脱颖而出的队员们一起汇合进行海外拉练。其中,女子国家队赴美国,男子国家队赴欧洲,为下一个阶段的比赛任务做准备。

高点定位、与狼共舞、持续发力,是这次中国冰球的组队思想。队伍组建完毕后,中国国家队将与昆仑鸿星共建,以国家俱乐部的形式,出战世界高水平联赛,其中国家男子俱乐部将加入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国家女子俱乐部将加入加拿大女子冰球联盟CWHL。

此后,这样的选拔将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入围的球员下一年依然要接受再次选拔。

对于失去了平昌冬季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冰球来说,2022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已经开始。

正选运动员名单:

男队:

韩宇航、夏田翔、项旭东、季 鹏、任明威、左闰丞

黄千一、高寅峰、国家宁、王 京、金祉澳、于纪龙

富而康、林嘉明、栗延庆、邓泽民、冯志远、谢洪儒

刘健家、李明珏、鄢睿男、王宇龙、张宇航、胡 杨

女队:

于柏巍、孔明会、方 新、文 露、王雨晴、赵启男

何思晔、何 欣、吕 悦、朱 瑞、闫红欣、杨丽莹

王文卓、付春扬、刘郁琪、皮云琳、王 婧、张文夕

杨凯淇、韩艺阳、刘宇欣、曹 丹、刘宇婵、邢历雪

姜博文、高 晗、侯 悦、王 博、周乃馨、许佳超

刘智新、孙雨婷、杨婧婷、战慧如、廖梓菲、姜 寒

刘 露、姚一凡、肖金秋、张天屹

备选运动员名单:

男队:

郭立峰、韩 宇、宋天任、杨梓航、李广植、胡浩然

李泽溢、张泽钰、朱紫阳、王习汉、关天一、那云刚

李学哲、包嘉昌、张 昊、夏盛戎、温 超、王晓东

张天一、姚 磊、王楚雄、李昕雨、赵博杰、杨淞迪

司瀚文、林正桥、汝封霖

女队:

伏可心、姜 淼、杨可儿、鞠静文、刘宇菲、王 蕊

孙世琪、赵艺博、吴思竹、杜佳瑶

中国国家冰球队运动员选拔实施细则(2017-2022)

2017中国国家冰球队北美选拔营报名通知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