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足协杯

工体为何不再是“魔鬼主场”

黄志阳
2017年05月09日07: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体为何不再是“魔鬼主场”

  北京中赫国安队在联赛和足协杯拿到两连胜后,曾被不少球迷认为正在步入正轨,但一场溃败却又给球迷当头棒喝。在7日晚的中超第八轮比赛中,国安队坐镇工体,最终却以1比4不敌河北华夏幸福队,遭遇最近5个赛季以来最大比分的主场失利。

  防守漏洞明显、球员心态失衡、主教练何塞战术不对路,再加上中超赛程紧密、队内伤员增多……国安队眼下的问题着实不少,何塞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要么尽快率队走出困境,要么难逃“下课”命运。

  防守不力,长处变短板

  多年来,国安队一直以防守好著称,这也是球队在进攻不突出的情况下仍稳居中超前列的主要原因。过去几个赛季,国安队联赛失球数都在25个左右。但本赛季,这一长处却逐渐变成短板。

  中超前7轮,国安队丢了8个球,防守问题已经凸显。第八轮,该问题更是集中爆发,主场被华夏幸福队连灌4球,在国安队中超参赛史上实属罕见。上一次还是在2012赛季,当时国安队主场0比4负于长春亚泰队。前8轮失球多达12个,这也是国安队继2004赛季后联赛开局丢球最多的。

  值得注意的是,12个失球中有半数来自对手的定位球,防守定位球不力已是国安队的致命伤。如第七轮客场4比2击败辽宁宏运队的比赛,国安队进攻端固然出彩儿,但辽足的两粒进球都是在角球进攻中打入的。第八轮迎战华夏幸福队,对手的第二、三粒进球同样源于角球;尤其在下半场,客队外援拉维奇开出角球,国安队外援拉尔夫盯人不紧,从而让对方埋伏在禁区的进攻球员从容推射破门。

  能力欠缺,战术难执行

  “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相同的错误,国安队近期却连续犯下。

  在定位球丢分的同时,国安队屡屡出现前点冒顶、严重漏人、被进攻球员捕捉到前冲空间等失误,没能做好最基本的防守工作。平心而论,此类失球既打击了全队士气,更反映出战术执行不到位。

  事实上,擅长技术分析的何塞最近几轮联赛都充分研究了对手,包括球员跑位、罚任意球的习惯等。备战过程中,他也多次布置细致的防守办法,无奈队员们个人能力不足,战术的执行效果欠佳。以拉尔夫为例,虽然一些国安球员认为他不适合盯人,但队内又没有“更适合的人”,拉尔夫只能接连“扛雷”。

  此外,本赛季国安队中后场人员“大变脸”,也导致防守稳定性骤降。随着徐云龙、周挺等老将淡出以及张呈栋、郎征等主力转投他队,由姜涛、于洋、晋鹏翔、李磊等人组成的新后防线经验尚浅,配合也不够默契。加上中超各队越发倚重大牌攻击型外援,此消彼长,国安队防守上的短板就更加明显。

  又添伤员,心态须调整

  溃败过后,何塞承受着极大压力,他能否坐稳帅位也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但国安俱乐部选择继续给予他信任,支持其工作。昨天,何塞率队复盘了前天的比赛,他要求队员们吸取教训,专注于下一轮联赛的备战。

  不过,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与华夏幸福队比赛中相继伤退的于大宝、奥古斯托昨天确诊伤情。前者右踝关节扭伤,后者左脚背损伤,分别需要至少三周、四周的时间恢复。另一伤号晋鹏翔的左踝距骨挫伤已有好转,但他还需一到两周才能康复。

  本周末的中超第九轮对决,国安队将赴客场挑战上赛季赢过自己的延边富德队,比赛并不好打。对于“内忧外患”的国安队而言,应该虚心、客观地查漏补缺,认清自身不足,才有可能真正解决现存问题。

  昨天,作为队内核心的于大宝这样激励队友们:“要想进入联赛前几名,必须靠我们这个团队去拼每一个对手。咱们现在不具备绝对实力了,不像两三年前那样说赢谁就赢谁。每个人都要承担起责任,工体为什么不是‘魔鬼主场’了,对手来了为什么不害怕了?因为我们的能力不如以前了,必须努力提高自己。希望大家不要满足于现状,打好今后每一场重要的比赛,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为了球队的利益。”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