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谭杰从世界六大马拉松看中国马拉松

谭杰:马拉松大满贯落地中国是商业行为 是双重考验

2017年05月1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张帆)日前,万达集团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用2-3年时间让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在中国落地。此举对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发展有什么意义?《中国马拉松·领跑者》出版人谭杰近日接受人民体育专访时认为,大满贯落地中国其实是一个商业行为,对中国的跑者和办赛方来说都是考验。

谭杰解释说,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是一个商业组织,所谓进入中国,实际上对中国的市场是有诉求的,是希望从中国市场上获取收入。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某个马拉松赛如果想成为第七大满贯的话,并不是说由联盟来评估赛事是否达到了某些统一标准,而在于赛事方与联盟的谈判。联盟希望从中国盈利,中国的赛事也希望通过加入联盟来提升品质,这两者之间实际上是一个商业行为。

“六大满贯所有的赛事都是由跑者买单的,最贵的比赛报名费,比如纽约马拉松,加上抽签费用大概35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多元,六大满贯的模式都是这样,由跑者为赛事买单。”谭杰结合自己的体验谈到,“我更希望的是这个模式能够移植到中国,如果中国的跑者愿意为大满贯赛事来买单的话,我觉得这是一桩好事,可能跑者会先付钱,但是最终得到的是更好的服务,如果不是这样的模式,那就要衡量下赛事是否真的和世界接轨了。”

谭杰坦承,这是考验跑者也考验组委会的事,“其实在中国办赛,要面临的难度其实比在国外办赛更大,甚至比六大马拉松所面对的难度更大。如果跑者愿意为中国的大满贯买单,到时就有权要求组委会提供应有的服务,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服务水平就会提升,组织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也都会提升。如果这套模式成立的话,将是对中国的马拉松运动最好的促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