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再获马德里大师赛冠军 老将回春纳豆仍是红土王

金朱玺
2017年05月16日09: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将回春纳豆仍是红土王

纳达尔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在费德勒上演老将回春的戏码后,下个月就将年满31岁的纳达尔也如法炮制。北京时间15日,马德里大师赛落幕,西班牙天王纳达尔以2比0击败蒂姆,豪取本赛季红土场三连冠。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五次拿到马德里大师赛冠军,同时在大师赛冠军总数上追平德约科维奇的30个冠军。

胜小德让冠军成色足

本赛季,除了费德勒状态回勇之外,纳达尔同样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虽然在硬地赛场稍逊费德勒一筹,但到了自己最擅长的红土场,西班牙人信心十足,马德里大师赛开始前,纳达尔已经手握蒙特卡洛大师赛和巴塞罗那公开赛冠军。

在马德里大师赛,半决赛与德约科维奇的较量堪称纳达尔扬眉吐气的一战,趁着对手解散教练组、状态存疑之际,纳达尔用凶猛的进攻压制小德。当纳达尔以2比0战胜对手后,也终结了此前七连败于小德的战绩,为决赛攒足了信心。

决赛中面对此前在巴塞罗那公开赛的手下败将蒂姆,纳达尔并不轻敌。虽然对手在第一盘将自己逼入“抢七”,但韧性十足的纳达尔硬是坚持到了最后。最终,纳达尔一鼓作气以2比0拿下了比赛。

连续在两项西班牙赛事的决赛中战胜蒂姆,显示了纳豆良好的状态。本赛季,进入红土赛季以来,他已经连胜15场,取得3连冠。赛季战绩达到了34胜5负,胜率87.18%。同时,他也赶超了两位宿敌——在冠军积分方面,夺冠的他以4735分超越本赛季同样拿到3冠的费德勒的4045分升至第一;而在大师赛冠军数方面,他也追平了小德的30个大师赛冠军的纪录。

此前在蒙特卡洛夺冠时,球评家质疑纳达尔在夺冠道路上没有拿下一位TOP10选手,冠军成色稍显不足。但是,纳达尔在马德里相继战胜德约科维奇和蒂姆两位世界排名前十高手,证明了自己。

纳达尔表示:“我只是尽可能做好自己的事,然后我意识到如果我身体健康,就可以打得很好,我坚信自己能够赢得重大比赛的冠军。”

法网前不考虑种子排位

连续3个红土赛冠军帮助纳达尔回到世界排名第四位,如果这个排名保持到法网抽签时,那么西班牙人将领衔一个1/4区,这意味着他可能最早要到半决赛才会碰上瓦林卡、德约科维奇或者穆雷。比起年初法网以9号种子身份参赛,纳达尔的签运会好不少。

不过,对于签表,纳达尔并不特别在乎,他说:“想要赢得法网,你是第四还是第一都不重要,你需要做的只是打好网球。如果我是四号种子但我打得很糟糕,那我依然没有机会。”

考虑到去年的伤病困扰,有人建议纳达尔放弃罗马大师赛,休养生息备战法网。但纳达尔拒绝了这个建议,他表示:“即使我不去意大利,也不能保证我在法网时就能有更好的状态。我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伤痛,罗马是一站非常重要的红土赛事,我很享受到那里参赛。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参加罗马大师赛这是应该的。”

纳达尔选择参加罗马大师赛,也许是考虑到还有几项纪录等待自己创造。罗马大师赛9次决赛7次夺冠的纪录有待改写,而更重要的是,他能否在法网实现“十次进入决赛十次夺冠”的伟业,也是备受期待。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