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让生活更灿烂(体坛观澜)

史  哲

2017年05月17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壮年群体参与健身活动比例偏低的状况初步改善,让全民健身落在实处,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根据体育部门近年来对国内体育人口健身锻炼的监测数据显示:不同年龄经常参加健身活动的人数呈“马鞍形”分布,即儿童以及老年人两个群体比例较高,而青壮年群体日常健身活动比例较低。如何让青壮年群体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适当参加锻炼,一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最近有一家网站调查数据显示,26—30岁年龄段的人群如今经常参加健身活动的比例超过了40%,这说明青壮年群体已经“动”起来了!

  这种状况的改善自然离不开人们健身观念的增强,也是已经养成运动习惯的青年群体成长起来的结果,但同时也与不断创新的健身、运动类应用软件的应用有关。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小张工作压力较大,平时一坐就是一整天。他很想参加锻炼,却苦于工作难以脱身、空闲时间又找不到合适的健身场地。最近,他下载了一款简单易行、适合自己的手机健身软件,工作之余打开软件,跟着视频就能锻炼起来。他说,这种“在线健身房”机动灵活,不受场地限制,在家、在办公室都能练,效果不错。像小张一样,很多青壮年白领也因为各种各样的运动软件逐渐加入到健身队伍中。

  如今,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应用到体育产业中。花样翻新的运动软件为健身者量身订制锻炼计划,通过视频等方式教授健身技能,更有健身达人线上线下为参与者分享健身经验。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青壮年群体在健身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参与健身提供了便利。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为群众健身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新便利,反过来人们多元的健身需求又激发了体育产业的活力,产业发展,企业受益,百姓得实惠的良性循环初步形成。当前,还有多样化的健身需求有待满足,相当多的潜在需求等待挖掘。相信有一天,人们的健身活动将进一步融入生活,而参与全民健身事业的企业也会收获更多的效益,形成各方努力、多方共赢的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