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两支国家队首堂公开课折射各自训练思路

红队强管理 蓝队重学习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5月17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5日,中国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右一)与教练组成员在训练课后与媒体记者见面。当日,中国男篮红队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进行公开训练课。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5月16日,中国男篮蓝队球员高尚在训练中上篮。当日,由杜锋担任主教练的中国男篮蓝队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进行组队后的第一次公开训练课。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5月15日和16日,中国男篮国家队红队和蓝队分别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首堂公开训练课。红队主教练李楠和蓝队主教练杜锋首次以主教练身份亮相,对媒体介绍各自队伍情况和执教理念。

  两支平行的国家集训队、两位主教练,史无前例。目标所指,是中国男篮在继续巩固在亚洲领先优势的前提下,争取在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打出优异表现。新奥运周期的国家队建设将围绕这一目标展开。

  海选新人,在国家队层面选拔

  5月10日,中国篮协发出邀请函,44名男篮运动员受到邀请,被分为红、蓝两队。与宫鲁鸣执教的上届国家队38人集训大名单相比,此次不仅在人数上多出6人,而且本质区别在于,红蓝两队是平行存在的,不像以往国家集训队那样带有梯队性质。

  具体来说,无论是易建联、周鹏、周琦、赵继伟、郭艾伦、丁彦雨航等在2015年长沙亚锦赛帮助中国男篮夺回亚洲冠军的核心球员,还是赵睿、沙拉木、王政博、付豪、朱荣振等一批“95后”新人,凡是出现在大名单中的都是身份平等的国家队集训成员,即便有些球员此次没有受到邀请,但国家队的大门还远没有关闭,用国家队服务保障部部长段炼的话来说,“国家队有进有出,保持动态流动”。

  对于大范围“海选”,李楠说:“分成两支集训队,就是需要更多年轻人,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做准备。”出生于1999年的朱荣振引人注目,他身高2米17,是所有集训球员中唯一没有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经历的队员,国家队看重了他的潜力,将他列入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中。

  杜锋表示,要在国家队层面考察球员对篮球的认识和理解,“我对球员的球场意识很看重,在我这里希望通过训练和比赛发掘一些有潜质的球员”。

  两支队伍,将竞争进行到底

  李楠和杜锋各自选人方案公布之后,关于“红队蓝队哪家强”的讨论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极大兴趣。有人说红队冲劲足,周琦和赵继伟内外线搭配合理;也有人认为蓝队赢面大,易建联加郭艾伦是最强实力组合。

  这样的讨论不仅仅是球迷茶余饭后的话题,按照篮协的设想和计划,是希望在国家队中建立广泛竞争机制,而不是仅在几个边缘球员中间。效果似乎已经产生,“其实每堂训练课,每次开会,我能从每个人眼神中感觉到,大家都是想来这证明自己的,不是来混日子的。”蓝队球员李根说。

  这种竞争不止在运动员,还在教练组。对于彼此的存在,李楠和杜锋都“默契”地表示,“(两队)更多是交流和学习,为了共同的大赛任务”。但是从第一堂训练课开始,“差异”已经产生。李楠八一队队员出身,且有多年的国家队助理教练经验,“所以我希望继承老一辈男篮的传统,强调作风和管理”,而杜锋则希望利用“地利”优势,“我会找北体大的老师给队员们上上课,学校的气氛对他们会有帮助。”杜锋说。

  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前夕,两支球队将合二为一,李楠和杜锋,谁最终带领国家队出征届时会有定论。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比较会一直存在,所以李楠和杜锋都认为“压力很大”。

  着眼未来,改革催生新动力

  压力,其实一直存在于中国男篮身上。最近两届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一场未胜,球迷不满意,不仅因为大比分输球,而且与世界强队球员对抗中,中国球员全面处于下风,与国际先进篮球水平的差距正在扩大。“我们没有美国球员的爆发力,对抗性也比欧洲球员弱,我们只能做到技术更全面。”杜锋说。

  近些年,国际篮联“动作”不断,将原来的世锦赛改为世界杯,扩大参赛队伍的同时也改变原有赛制,最主要的变化是,在预选赛阶段参照足球世界杯的模式,采取时间跨度很长的主客场制。原有的备战模式势必要作出调整,这也是扩大集训队伍规模,让更多年轻球员尽早进入国家队的外部动力。

  “现在有更多人来到国家队的平台,他们的眼界和对篮球的认识都会上一个台阶,不仅对他们自身有益,而且回到俱乐部也会向身边的人传递好的篮球理念,从而扩大影响,这对中国篮球也是一件好事。”杜锋说。

  国家队建设,一直以来是中国篮协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适应新的国内外形势,新一届篮协主席姚明作出了一系列调整和改革,并对新一届中国男篮国家队寄予希望,正如邀请函所写:“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在你眼前,将由你们承载着中国男篮的光荣与梦想、自豪与担当去共同开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