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冰球广撒“英雄帖” 外籍华人回国参选

王笑笑
2017年05月18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冰球广撒“英雄帖”

  再过十几天,中国冰球队将展开今年第二轮选拔队员的活动。但此次选拔不在国内进行,而是移师加拿大。为推动项目水平快速提升,实现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队获得参赛资格并有良好表现,女队夺牌争金”的参赛目标,中国冰球突破传统机制,向世界各地的中国球员及外籍华人球员发出了“英雄帖”。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愿意回到祖国,为中国冰球发展尽一份力的球员,我们都会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回家。”

  外籍华人球员回国参选

  为提升“国字号”实力,中国冰球创新选拔方式,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首轮为期4天的选拔已于本月初在京结束,共选拔出男、女国家队及梯队球员64名。值得一提的是,该轮选拔有多名海外球员参加,加拿大籍选手胡杨还脱颖而出入选了国家队。胡杨在加拿大出生,父母都是中国人。此次他专程回国参选,正是为了获得代表中国征战世界比赛的机会。

  即将展开的海外选拔依然由中国冰球协会与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合作举办,由包括11名外籍名宿在内的国际专家团队把关。选拔于6月进行,4日至7日在多伦多选拔男、女球员,9日至11日移师温哥华,再进行一轮男球员选拔。据王志利介绍,选拔通知于本月8日发布以来,已有近50人报名,“我们对选拔人数没有具体限制,只要水平足够,就有机会入围。”

  面向海外选拔国家队球员,在中国冰雪项目乃至所有运动项目中还是头一回。王志利表示,中国在海外打冰球的球员估计在千人以上,“盘子”比较大,为此创新模式奠定了基础,“据我们了解,很多孩子都有这个意愿,希望代表祖国征战国际大赛。既然他们有这个想法,队伍也需要在2022年冬奥会上有所突破,我们当然欢迎他们回来为中国冰球贡献力量。”

  “归化”只针对华人选手

  根据此前公布的参选条件,本次中国冰球队海外选拔对象为“1990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间出生的中国籍或华裔冰球运动员”。其中,外籍参选运动员“需有意愿加入中国国籍并代表中国国家冰球队参加国际比赛”。受访时,王志利还进一步解释道:“中国冰协暂时不倾向于‘归化’非华裔选手。”

  目前在海外打球的华人球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热爱冰球远走他乡“留学”的中国籍球员,另一类便是外籍华裔球员,胡杨和效力于世界顶级赛事——大陆冰球联盟昆仑鸿星队的加拿大籍好手袁俊杰即为后者。关于改变国籍一事,王志利表示,中国冰协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如何落实具体细节。袁俊杰等球员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愿意放弃原国籍,为中国队效力。

  依靠外籍球员在短时间内提升成绩,在亚洲冰球界已有先例。根据国际冰球联合会的规定,运动员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参加比赛满两年,即可“转会”代表该国家或地区参加国际比赛。2018年冬奥会东道主韩国便根据这一规定“归化”了6名高水平的加拿大选手进入韩国队。韩国队不仅在2月的亚冬会上首次击败中国队,日前还成功打进了男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有望在明年平昌冬奥会上创造历史。不过,王志利强调,中国冰球队并不打算效仿韩国队,“我们只希望更多的中国孩子,也就是咱们自己的同胞回来代表祖国参赛。”

  北京籍球员是“留洋”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冰球“留洋”大军中,绝大部分球员都来自北京。王志利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北美选拔也收到了很多北京籍球员报名,且人数是全国各省区市里最多的。

  早在10年前,北京第一批冰球“留学生”便远赴海外。其中的代表人物包括中国北美冰球职业联盟选秀“第一人”宋安东、中国首位效力于职业俱乐部的英如镝,以及日前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全国锦标赛的李欧、陈梓萌、钟暐、朱博文等。他们从小赴国外打球,但始终没有放弃中国国籍,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其中,不少球员已经代表中国队参加过青少年世锦赛,并有上佳表现。王志利表示,近年来,北京冰球的发展态势迅猛,不仅水平进步很快,青少年俱乐部的数量也居全国第一,“中国冰协欢迎北京的留洋小将们回国效力,也希望北京冰球借冬奥会东风取得更大发展。”

  据了解,宋安东、英如镝等个别球员并不需要参加此次选拔。根据选拔实施细则,因故未能参加选拔营但参加中国冰协认可的国际高水平赛事的运动员,经认定可直接参加国家队世锦赛集训选拔。不过,此类球员需要中国冰协逐一认定,谁能获得“直通权”还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责编:赵雪晨、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