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局长系列访谈>>陈刚谈江苏体育事业发展

陈刚: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融合是大趋势 带来很多正面效应

2017年05月23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张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游泳项目于上周落幕,江苏队在集体自由自选项目中夺金,赢得江苏在本届全运会上的首金。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今日做客人民体育表示,江苏是竞技体育大省,同时也与时俱进,积极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融合发展。

江苏是竞技体育大省,有着良好的传统和显著的成绩。从孙晋芳、栾菊杰到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陈若琳、赵帅等,都是江苏省的优秀运动员,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江苏有5人拿到了金牌。江苏省目前拥有奥运冠军18位、世界冠军100多位。“这些都是江苏人引以为自豪的,”陈刚表示这些竞技体育方面的优良传统还在延续,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游泳自由组合项目中,江苏代表队摘金,这也是江苏在本届全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谈到全运会,就不得不提到今年全运会的新变化——增加了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体育项目比赛。对此,陈刚认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融合是大趋势,会带来很多正面的效应。“群众比赛选手与专业比赛选手分组进行,从底层海选出来,代表江苏参加全运会,如果最终获得了金牌,那也是第一名,也有着一样的含金量。”陈刚对全运改革深表支持,“群众体育选手参加全运会,他的家人就会关注和支持他所参加的项目和全运会,群众基础也会更加坚实,也会激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运动员退役后转到群众体育领域,会把他多年积累的训练心得和方法,带给爱好者和普通大众,于是无论专业还是业余,顶尖高手之间的较量,界限越来越模糊,“也许有一天,群众组的成绩会比专业组成绩还要高”,陈刚认为,健康中国、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虽然占用的资源不一样,但最后是殊途同归。

陈刚表示,从国际上一些体育项目的发展状况来看,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融合是大趋势,这种融合带来很多正面的效应,对这两方面体育的发展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