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足球少些尴尬(体坛走笔)

言  川

2017年05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三战全败垫底,这是中国U19国青队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交出的答卷。由德国人伊塞克执教的U19国青队,第一次出战国际友谊赛就创下参加“熊猫杯”的最差纪录,让一些媒体调侃为“被打成了‘熊猫’”。

  当然,本届“熊猫杯”只是U19国青队备战今年11月在柬埔寨进行的亚青赛预选赛的一次练兵机会,似乎不应该把一次邀请赛的胜负看得这样重。不过,和比赛的胜负相比,我们更看重的是球队是否存在可喜变化和表现出一些希望。

  让人遗憾的是,本届“熊猫杯”的前两场比赛,U19国青队先是以1比4不敌以U18年龄段球员组成的匈牙利队,后又以1比2输给以U17年龄段球员组成的伊朗队。和同龄对手相比,U19国青队小将展现的比赛内容和结果都不能让人满意。

  从比赛过程看,防守时经验严重不足,进攻时无法形成有效配合,是这支队伍目前存在的两大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既有德国教练刚刚到任而导致的阵容搭建、球员熟悉度问题,又有中超联赛里国内年轻球员难以立足的问题,也有各地方队因为全运会不放年轻球员参加类似邀请赛的现实问题。种种掣肘和纠葛之下,U19国青队技不如人也就不足为奇了。

  让人尴尬的是,就在国青队为亚青赛预选赛练兵时,2017年国际足联韩国U20世界杯(世青赛)刚刚在这个周末拉开序幕。东道主韩国国青队中的李承佑和白胜浩大放异彩,实际上,他们已经是西甲豪门巴萨梯队的主力球员;另一个近邻日本国青队中更是出现了今年只有15岁的小将久保健英。

  反观中国国青队,自从在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后,国青队已经12年未在世界大赛中露过面。即使在亚洲范围内,国青队与主要竞争对手如日本队、韩国队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

  如今的中超联赛十分火爆,很多球队也开始动手搞青训了。中国国家队在名帅里皮接手之后也组建了国家队二队,一些好苗子被召入。但是,依靠目前各自为战的方式、或者希望仰仗一个里皮就能培养中国足球未来所需要的有为青年,显然是不现实的。

  当中国足协的U23新政遭遇中超球队各种搪塞,当很多中超俱乐部在买球员和培养球员之间尚在徘徊时,更多的青年球员正孤坐“冷板凳”,其结果是中国青年足球遭遇长期的尴尬。

  中国足球的未来不是需要一两个球星,而是需要一大批由基层培养的可造之材,他们是一批在16岁左右崭露头角、通过几年捶打后可堪大用的青年才俊。而这些青年成长所需要的土壤,既有系统化的青训体系,更要持之以恒的坚持。这样的“等不得”和“沉下心”,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来说,缺一不可。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