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变比赛 这个办法好(体坛走笔)

王  萌

2017年05月3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各地中考体育测试陆续展开。体测是中学生都要经历的一项考试,其目的是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质水平。在大学,各高校也都要进行体育测试,体测成绩还将计算学分。体育运动,除了是我们强身健体的休闲方式,还常常与“测试”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的体育锻炼提出硬性要求。

  然而,对许多人而言,这样的督促反而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中学体育成应试体育”“大学生体育测试时晕倒”——这类新闻往往引发大家的议论。体育测试为大家参与体育锻炼设置了要求和标准,让体育运动不再“休闲”。

  参与体育锻炼本该是一种热情的生活方式,而不该是冷冰冰的达标成绩。为解决这一困境,陕西省做出了有益的尝试:5月22日上午,陕西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验达标赛在陕西省体育场开幕。这场把体测当做比赛来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共吸引陕西省69个单位的1400余人报名参赛。群众在参与赛事的过程中超越自我,享受体育运动乐趣。

  体测变比赛,大家从被测试者变成了积极主动的参赛者,从个人的测验变成了集体的合作,从以测试标准为目标变成自我体能的锻炼和提升。通过比赛,既增强了公众参与体育测试的兴趣,又能让他们了解自身的体质状况。体测变比赛,既可回归体育本质,又可达成测验目的。

  同时,以比赛的形式进行体测,还可以让参赛者在参与过程中超越自我,享受运动乐趣。对参赛者而言,这不仅是一项被迫达成的任务,更是自己同自己的较量和挑战。通过锻炼,每天进步一点点,从中得到快乐和健康,战胜自我。

  如今,体育已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是致力于提高公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使公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育事业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与健身的需求,就必须把体育全方位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

  一直以来,体测作为一项硬性测量标准而受到争议,体育从来都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从出发点上来讲,体测不过是体育普及的一种方式,而在群众体育意识不断增强的新背景下,体测也应更多地回归体育本质,更好地贴近群众生活。体测变比赛,这个办法好。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