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手首登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

李同辉:期待拳王金腰带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05月3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同辉

  5月20日,在全球著名的拳击圣殿——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中国拳手李同辉迈出职业生涯的精彩一步。在同美国拳手丹尼尔·卡尔扎达的比赛中,经历6个回合激战,李同辉凭借点数优势击败对手,迎来自己在海外的首场胜利。

  从中国职业拳击赛事“拳力联盟”走出,登上世界拳坛赛场,这名中国拳手正积蓄力量,冲击属于自己的拳王金腰带。

  

  适应节奏发挥优势

  李同辉在纽约参加这场比赛,是超次中量级世界金腰带的垫场赛。这也是有“笑面书生”之称的李同辉第一次在海外参加拳赛。

  或许是因为紧张,在比赛的开局阶段,李同辉的表现有些拘谨。面对对手严密的防守和快速移动,他并未找到太好的应对办法。

  随着比赛进行,李同辉逐渐找到感觉。在适应了赛场氛围和对手套路之后,从第三回合起,他开始展现出在速度和拼打等方面的优势,不断用压迫式进攻冲击对手,使比赛呈现一边倒局面。不过,对手的抗击打能力也很强,直到六回合比赛战罢,李同辉才凭借点数优势取得胜利。

  赛后接受采访时,李同辉表示,自己在比赛中的感觉不错,开局阶段有些紧张,对手的脚步很灵活,想要连续攻击并不容易,好在适应了节奏之后他找到了机会,发挥出了自己优势,也获得了一个满意结果。

  “这场比赛证明,中国拳手的能力并不比外国选手差,也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谈及未来目标,李同辉说,希望能够斩获一条拳王金腰带,“短暂休整过后,我会再度投入训练,争取在今年再打几场高质量比赛,提高排名、积累经验,也希望能拿下一条金腰带,继续证明自己的实力。”

  “拳力联盟”收获信心

  李同辉对拳击有独到的理解。他认为,拳击是一项绅士运动。“拳击的绅士气质在于你承认自己取得的结果,无论是胜利、失败乃至击倒。在拳击中,你可以坦诚地面对自己。”李同辉说,“拳击不是大街小巷中的野蛮打架,打架是无知者的发泄,是一种不体面、没尊严的格斗方式。在拳击中,任何时候都要堂堂正正,勇敢面对。”

  或许是因为对拳击的“绅士”理念与凶猛拳头形成的反差,李同辉赢得了“笑面书生”的称号。

  今年27岁的李同辉出生于安徽,从14岁开始练习拳击,曾在北京拳击队效力,专业的拳击生涯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2015年,李同辉参加了中国拳击第一个职业联赛“拳力联盟”。在超次中量级中,身高181厘米的他身高优势明显,重拳力度也很突出。第一季比赛中,他连克众多高手,最终遗憾止步半决赛,失去了争夺拳王头衔的机会。在第二季的赛事中,重整旗鼓的他连胜3场,表现强势,为自己赢得了海外训练和参赛的机会。

  美国特训效果突出

  与在“拳力联盟”上的表现相比,出现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李同辉,无论是攻击还是防守都有了明显提高,技战术方面进步也很明显。他说,这一改变要归功于在拉斯维加斯的特训。

  今年3月,李同辉与其他3名中国拳手一起,赴美国拉斯维加斯的盛力世家训练营,进行高强度的赛前特训。训练营的主管教练是美国拳坛名宿德里克·哈蒙,他是两度轻重量级世界拳王挑战者。在训练中,李同辉学到了更为先进的拳击理念。

  “教练根据我的情况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从体能、攻防和心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指导。无论是技术、心态还是体能,我都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这次比赛算是对我的一次检验,我希望能让拳迷看到一个全新的我。”李同辉说。

  “拳力联盟”的管理者盛力世家总裁李胜表示,中国目前的职业拳击水平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希望通过“拳力联盟”发掘更多的拳手到国外训练、比赛,让这些拳手得到锻炼。“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职业拳击,把越来越多有潜力的拳手送出去,中国职业拳击的水平才能稳步提升。”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