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困境考验女乒成色

李中文
2017年05月31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的乒乓球亚锦赛上,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在对阵中国乒球女将时曾出尽风头。此去杜塞尔多夫,中国女乒肯定是憋着一股气去的,也一定是做好了赢球的准备。不想,临阵换帅的意外突然落到中国女乒头上。

临阵换帅会不会对中国女乒产生影响?按常理来说,主教练换了,说对队员没有影响并不符合实际。更何况,中国女乒此次是带着击败所有对手的想法去的。但仔细分析下来,临阵换帅自然会引发外界关注,但以中国女乒教练团队的成熟程度,当不会出现惊慌上阵、比赛失控的局面。

近些年,中国女乒尽管也偶有“失手”的时候,但压倒性优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中国女乒强,强在有出类拔萃的选手,更强在有非常优秀的教练团队。如果只是个别选手强,遇到困难局面,被人家击败的概率就会增大;如果女乒整体实力就很强、教练团队也很强,一旦遇有突发情况,整个团队的抗压能力就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这些年,中国女乒打顺风球的时候要远远多过打逆风球的时候。对于中国女乒的队员和教练来说,不愿意打逆风球是人之常情;对于热心观众和球迷来说,乐见中国女乒打逆风球则是普遍心态。打顺风球赢球,也许更多靠的是手感;打逆风球如果还能赢下来,考验的则是一支优秀队伍的真正成色。

眼下的中国女乒,的确还需要在实践中磨砺成长。比如丁宁,就需要打出人见人怕的霸气;比如刘诗雯、朱雨玲、陈梦等人,就还需要练就处变不惊的静气。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女乒一直条件优越、高高在上,不时经受一下困境考验、打打逆风球,对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没有坏处。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已然打响,中国女乒也正迎来多年未有的挑战。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中国女乒就会踏上一个新台阶;惊慌失措、畏首畏尾,中国女乒则会留给人们长不大的背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