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心”成就九秒九二(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7年06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一个不甘心带来的是苏炳添运动生涯的每一次进步,更是每一次超越自身的过程

  

  日前结束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上,在两年前“破十”的同一块场地、同一条赛道,苏炳添又将自己的成绩往前提升了0.07秒。尽管比赛时的风速“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使得中国飞人的成绩无法被当做正式纪录所承认,但在北美“客场”力压两位里约奥运会奖牌得主加特林和德格拉塞的成绩已足够让苏炳添跻身世界顶尖短跑选手的行列。

  然而就是同一个苏炳添,在今年赛季开始前却动过全运会后退役的念头。平心而论,倘若苏炳添在9月的天津赛后退役,也毫无疑问会迎来一个十全十美的结局,他是第一位百米冲进10秒之内的黄种人选手,也曾和博尔特等名将共同踏上世锦赛决赛的跑道,单是这些便足以使苏炳添“青史留名”,而1枚世锦赛银牌和众多洲际、全国冠军则为他的履历点缀上更多璀璨。与此同时,下一届奥运会对他来说又有些遥远,东京奥运会时苏炳添将年满31岁,即便是最忠实的拥趸也很难对他届时的身体状态有十足的把握。

  但在长时间思考之后,尚未站上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的苏炳添不甘就此对田径选手的最高殿堂告别,毅然决然地开始了漫长的东京征程。正是这一小小的“不甘”,很快成就了9秒92的大惊喜。

  在田径场上,苏炳添是一个难以满足的选手,“不甘心”是他再常见不过的精神状态。2009年的严重伤病之后,不甘心就此沉沦的他在两年后创造了百米的全国纪录;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后,不甘心因抢跑被取消资格的他很快在转年的室内世锦赛中创造了60米的全国纪录;成绩逐渐稳定10秒1到10秒2之间的2014赛季结束后,不甘心止步于此的他主动提出改变起跑脚乃至整个节奏的大胆设想,最终使他冲进10秒;如今,不甘心在奥运会的百米比赛一无所获,让苏炳添今年已两次超越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

  每一个“不甘心”带来的是苏炳添运动生涯的每一次进步,更是每一次超越自身的过程。“超越自己”几个字是中国运动员口中最常见的词语,但能像苏炳添一样付诸实际行动的却是凤毛麟角。正是一次次的不甘心,才转化成运动员不断前行的动力,进而激发出改变技术、提升训练水平等实际行动,从而完成对自己的超越。已然功成名就的苏炳添尚且在对自己“吹毛求疵”,尚未在运动生涯有所建树的运动员更应多些“不甘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