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卫冕成就三冠王  丁宁开创新时代

杨敏
2017年06月05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卫冕成就三冠王 丁宁开创新时代 广州樊振东首夺世乒赛男双冠军

  广州樊振东首夺世乒赛男双冠军

  丁宁赛后庆祝夺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2017年世乒赛单项赛女单冠军昨天出炉,头号种子、中国队的大满贯丁宁在决赛中以4比2击败队友朱雨玲,继2011年与2015年之后第三次在世乒赛封后,她与邓亚萍、王楠一样成为世乒赛女单三冠王。在男双决赛中,广州籍世界冠军樊振东搭档许昕以4比1击败日本队的森园政崇/大岛佑哉,首夺世乒赛男双冠军。一共有四名广东选手参加本届世乒赛,在木子、刘诗雯、林高远的单打项目相继出局之后,目前还有樊振东的男单以及刘诗雯的女双还有冲金希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樊振东林高远一喜一忧

  在男单16进8的较量中,来自深圳宝安的林高远在先赢两局、决胜局以10比5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来自上海的里约奥运会男团冠军许昕实现逆转,最终止步男单16强。林高远是广东队近年来在国家队表现最突出的队员。他在今年3月举行的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个珍贵的世乒赛男单参赛资格。被对手挽救5个赛点与连赢7分,林高远赛后难免情绪低落,他坦言自己本来是想先稳住心态,毕竟领先这么多,但是自己一旦开始打法上保守了,许昕反而拼得非常凶。首次参加世乒赛止步16强,林高远给自己的表现打出70分。“说到得失的话,在外战方面发挥得还不错吧,没输;内战自己也尽力了,但大赛经验还是缺乏,特别是胜利在望的时候心里会有些波动。”

  来自广州的樊振东已经锁定一个男单8强席位。他在本届世乒赛的男单项目被列为二号种子,张继科意外无缘16强之后,樊振东独守下半区。他承认,队伍和自己都有一定的压力,希望可以守住这条线,无论张继科输赢,他都应该做好自己,学会排解压力,没有必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往自己身上扛。

  除了男单项目之外,樊振东还参加男双的角逐。他与许昕搭档,后者已经两夺世乒赛男双冠军,这次期待冲击第三冠。樊振东/许昕此前淘汰了跨国组合马龙/波尔,在1/4决赛打满7局才以4比3击败中国香港队的对手何钧杰/黄镇廷。进入半决赛之后,这对国乒组合轻松地完胜日本队的丹羽孝希/吉村真晴。决赛的对手则是另外一对日本队年轻组合森园政崇/大岛佑哉。在决赛中,樊振东/许昕成功压制住森园政崇/大岛祐哉,以4比1(11比9、16比14、11比9、6比11、13比11)战胜对手夺冠。许昕成为中国第一位三次夺取世乒赛男双冠军的球员,樊振东首夺世乒赛男双冠军。

  丁宁谈张怡宁:宁姐是我偶像

  丁宁在女单决赛中以4比2力克队友朱雨玲,第三次在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此前,在世乒赛三度封后的分别有邓亚萍与王楠,张怡宁则两次夺冠。

  丁宁在赛后坦言,每一次大赛所遇到的困难与挑战都不同,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之后,她所面临的考验更大。她提到了中国女乒在4月的无锡亚锦赛上刚刚丢掉了女单冠军,在这个背景下备战与参赛,全队都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我个人方面,在身体状态、对新球的适应、卫冕的状态、大家对我的冲击等这些方面都遇到了很多困难。”此外,她一人独守上半区,在决赛之前的比赛都是外战,容不得有半点闪失。“全队上下给我很大的鼓励和积极的信号,让我相信自己,坚定走下去就可以。我这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决赛。”

  丁宁在卫冕路上一口气淘汰了两名日本队主要对手石川佳纯与平野美宇,尤其是后者,她正是无锡亚锦赛上连胜三名国乒主力的女单冠军,丁宁当时就在1/4决赛输给了她。结果,扬言要夺冠的平野美宇被丁宁占尽上风地以4比1收拾了。在第五局战至10比5的时候,丁宁以为自己已经获胜,更主动走向对手准备握手。这也成为本届世乒赛的一大“萌点”,丁宁发现比赛还没结束之后“小尴尬”的表情在网上热播。

  “以前我冲击别人,站在暗处,心理压力不那么大,现在我在明处,所有人冲击我,这对我的考验更大,也是我在新奥运周期需要面对的,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在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被问到如何在这个奥运周期超越同门师姐张怡宁,丁宁的答案是:“宁姐在我心目中,她一直是我的偶像。没有超越不超越,我会像她那样,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丁宁暂时还没有设定下一个目标,毋庸置疑,凭借大满贯以及世乒赛三冠王的身份,她已经坐稳中国女乒一姐宝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