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丁宁三摘世乒赛女单桂冠

王笑笑
2017年06月05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丁宁三摘世乒赛女单桂冠

北京时间昨晚,第54届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进入倒数第二天的争夺。在女单决赛中,中国队“大满贯”得主、卫冕冠军丁宁以4比2击败队友朱雨玲,第三次捧起象征冠军的盖斯特杯。她也由此追平前辈邓亚萍、王楠,成为中国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最多的现役女将。

丁宁:困境中冷静下来

丁宁曾在2011年和2015年世乒赛中封后。去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她也成就了职业生涯“大满贯”。但奥运会后,处于调整期的丁宁状态低迷。今年4月的亚锦赛1/4决赛中,她更是被日本新秀平野美宇逆转击败。

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丁宁潜心苦练,不仅充分适应了新材质比赛用球,还针对项目发展趋势大练体能。出征前她表示,自己此行最重要的就是“摆正位置”,以“拼”的心态面对每一位对手,“我没有把自己摆在卫冕冠军的位置,只要打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来到杜塞尔多夫的丁宁兑现了诺言。独守上半区的她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半决赛中力克平野美宇,提前确保中国队第22次、连续第12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决赛前三局,丁宁以1比2落后,其中第二局在9比6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得5分逆转。第四局,丁宁又以9比10落后。关键时刻她毫不手软,坚持上手抢攻,连得3分反败为胜,将总比分追平。

而这一局也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此后丁宁连下两城,最终以4比2战胜对手。赛后丁宁称,第四局身陷困境时,自己唯一的信念就是“冷静下来,一分一分打”。她表示,自己和对手彼此知根知底,比赛中也都发挥了很高水平,自己每一分都输得很正常,“所以在场上更多的还是靠坚定,对自己说得最多的就是‘继续坚定下去,不要着急’。”

能够追平前辈的纪录,丁宁坦言没有想到。她透露自己赛前仍受到伤病困扰,并不处于最佳状态,而独守上半区的压力也很大。“而且现在每个人面对我都会拼尽全力,甚至超水平发挥。不像以前我冲击别人的时候,心理压力没那么大。”丁宁表示,这将是自己在东京奥运周期面临的最大考验。

朱雨玲:亚军是新起点

与大赛经验丰富的丁宁不同,3号种子朱雨玲是首次跻身“三大赛”决赛。由于太过兴奋,昨天早晨她甚至比平时早起了一会儿。世乒赛前,朱雨玲正处于改进技术的困难时期,而接连输球也令她的自信心出现问题。不过,她的主管教练李隼却对弟子很有信心。他认为,朱雨玲目前的主要问题在心理,“只要思想捋顺了,在比赛中有一个突破点,还是有爆发的可能。”

果然,朱雨玲在她的第三次世乒赛之旅中迎来了爆发。先后以4比2战胜国乒主要对手、日本小将伊藤美诚和“同辈”竞争对手陈梦后,朱雨玲又在半决赛中鏖战七局击败了前两次世乒赛淘汰自己的夺冠热门刘诗雯。决赛前,朱雨玲表示,自己会在向丁宁学习的同时全力去拼,“不仅要心态好,而且一定要比对方少犯错误。”

然而,面对“大满贯”得主,年轻的朱雨玲还是差了一口气。她表示,自己已经基本打出了训练成果,但第四局那个没能拿下的局点对胜负非常关键,“当时自己一度打出了机会,但领先的时候发球还是有些犹豫。”朱雨玲坦言,自己与丁宁、刘诗雯相比,综合能力还是有所欠缺,“所以也做好了困难准备,知道比赛中肯定会落后,局面会被动,甚至可能以0比4输掉。”

不过,正如李隼所言,朱雨玲已经走出阴影,通过本届比赛一场一场恢复了信心。半决赛后,朱雨玲曾表示,自己职业生涯的目标很明确——夺取“大满贯”。虽然首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最终未能到手,但22岁的朱雨玲并不气馁,“现在我还没到那个份儿上,接下来会继续努力。以后的路还很长,这次比赛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