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大话乒羽

世乒赛中国军团综述:马龙、丁宁卫冕 小将交学费

2017年06月05日22: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赵欣悦)北京时间6月5日晚,2017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圆满落幕。本届比赛,中国队获得了除混双外的4项冠军,其中马龙和丁宁分别蝉联了男女单打冠军,许昕/樊振东收获男双冠军,丁宁/刘诗雯获得女双冠军,混双冠军则被日本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纯夺走。一周的比赛,精彩纷呈,人民体育为您总结出本届世乒赛五大亮点,这些瞬间让人难忘、惹人深思。

国乒领军人 马龙、丁宁当之无愧

马龙在本届世乒赛的发挥一如既往地稳定,1/4决赛他4-2战胜中国队的老对手波尔,半决赛又4-0横扫了许昕,决赛面对樊振东,马龙在3-1领先的情况下遭到樊振东的顽强反击,比赛一度被拖入决胜局。在关键的第七局,马龙顶住了樊振东的强力冲击,体现出一个大满贯运动员所具备的比赛气质,最终他以12-10击败对手,艰难卫冕男单冠军。越发成熟的马龙现在是男队的绝对核心。

女单决赛,丁宁4-2战胜了小自己5岁的朱雨玲,再一次捧起吉·盖斯特杯。这次夺冠,让丁宁追平了邓亚萍和王楠的3次捧杯记录,同时也捍卫了自己女队领军人的地位。丁宁在本次比赛独守上半区,她顶住了日本两名主力的围攻,1/4决赛对阵石川佳纯、半决赛对阵平野美宇,丁宁以两个4-1顺利完成任务,尤其是“复仇”平野美宇一战,丁宁打得酣畅淋漓,亚锦赛风光无限的平野毫无招架之力。丁宁用实力向世界宣告,中国乒乓球队仍是世界最强,对手偶尔的爆发只会让他们更加强大,而丁宁本人也越发成熟,女队领军人,她当之无愧。

丁宁蝉联世乒赛女单冠军

提前出局 张继科将如何调整?

本次世乒赛,除了两对跨国混双外,张继科是唯一一名输掉外战的国乒选手,他在第三轮不敌韩国选手李尚洙,爆出本届比赛最大冷门。比赛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张继科状态尚未达到最佳,更换新球对他的影响直接反应在成绩上,外加被伤病缠身,张继科似乎离当初那个战斗力十足的“藏獒”渐行渐远。29岁的年龄,长期的伤病困扰,张继科的身体状况还允许他战斗多久?大满贯的光环、一身的荣耀,精神上坚持下去的理由还剩多少?本次世乒赛的挫折过后,他是会萌生退意还是选择继续战斗?若退,他将带着一身荣耀开启新的人生;若留,他就要尽全力战胜一切困难,其中包括国外的对手、年轻的队友以及磨人的病痛。光荣隐退我们支持理解、继续战斗我们尊重敬佩,无论他作何选择,都不能抹去他在世界乒坛创下的奇迹,张继科值得我们为他大大点赞。

惨遭逆转 林高远为年轻交学费

“曾与胜利女神无限接近却目送她远去”,林高远在比赛中亲身感受了这种苦涩。在同师哥许昕的1/8决赛较量中,他手握5个赛点,却惨遭逆转,首次参赛的他为年轻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从签表上看,如果他能闯过许昕这关,下一轮对手将是日本13岁小将张本智和,林高远杀入四强的可能性非常高,可惜竞技体育没有如果,林高远只能下次再战。本次比赛,林高远给自己打70分,他没有输掉外战,同许昕的比赛虽有遗憾但他也已经尽力。事实上,每一个强者都是在一次次失败中成长起来的,相信有了这次的教训,林高远会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更加强大自己,早日成为真正的王者。

小将林高远惨遭许昕逆转无缘八强

中日对决 中国完胜却不可掉以轻心

纵观本届世乒赛,日本已然成为乒乓球第二大国,无论男队还是女队,他们在与其他国家选手交手时都具备非常大的优势,2020年的东京战略颇有成效,17岁的平野美宇已经成为中国女队的头号“公敌”,13岁的张本智和又让日本男队看到了希望。尽管整体实力加强,但在和中国队的较量中,他们还欠些火候。本次世乒赛共上演10.5场中日对决,除方博/索尔佳这半对中国组合输给了吉村真晴/石川佳纯外,其余的10场,均是中国队取胜。其中丁宁单打连克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她和刘诗雯搭档还先后战胜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朱雨玲击败伊藤美诚,木子战胜加藤美优,许昕击败张本智和、樊振东轻取丹羽孝希,两人还联手在男双半决赛和决赛力克吉村真晴/丹羽孝希和森园政崇/大岛祐哉,这几场胜利,中国队都赢得相对轻松,没有一场战至决胜局,从这个角度分析,中国乒乓球队目前还对日本保持着较大优势,但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日本集团优势已经形成,日后只会一次比一次难打,国乒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始终屹立于不败之地。 

跨国组合 中国助力世界乒乓球发展

继2015年苏州世乒赛后,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比赛中再次派出3对跨国组合,尽管成绩不佳,但这种形式大大带动了乒乓球在世界的发展。混双半决赛,中德组合方博/索尔佳被日本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纯逆转。输球后,沮丧的方博一言不发,在他心中始终憋着一口气,作为上届世乒赛的单打亚军,本次却只能出战混双,要强的方博自然一心想拿个冠军,无奈搭档实力有限,关键时刻失误频频,不仅葬送了3-1的领先优势,也让方博的冠军梦破灭。不拿冠军就是失败,这是中国乒乓球队从上到下的思维定式,但对于国外选手来说,能争取到一块奖牌就足以让他们兴奋好久,比如索尔佳。比赛结束后,索尔佳表示:“输球错都在我,跟方博搭档我能学习到很多,自己能拿到奖牌也很开心,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想跟他搭档。”着眼世界乒乓球的共同发展,而不是一味地大包大揽,中国乒乓球队近年来的一系列举动,值得称赞。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