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乒迎难而上捍荣耀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06日10:29 |
小字号

随着丁宁/刘诗雯如愿捧起代表女双冠军的波普杯,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的第54届世乒赛落下帷幕。国乒将士收获颇丰,将男单(马龙)、女单(丁宁)、男双(樊振东/许昕)、女双(丁宁/刘诗雯)四座冠军奖杯带回国;日本组合石川佳纯/吉村真晴则上演“虎口拔牙”的好戏,从一众混双组合手中夺走赫杜塞克杯。

总结本次中国乒乓球队的表现,可以用完美形容:赢得五项冠军锦标中的四项只是一方面,丁宁在女单半决赛中4比1击溃东京奥运周期“头号对手”平野美宇,技术打法受到极大质疑的许昕在四分之一决赛决胜局5比10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林高远。丁宁、朱雨玲,马龙、樊振东分别在女子和男子单打决赛中发挥出的高水平同样是本届世乒赛让人印象深刻的“精彩闪回”。

出色表现得来不易,要知道,自国乒奠定世界乒坛霸主地位后,没有哪届世乒赛前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亚锦赛女线全线溃退,男队队长马龙也在与韩国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丁祥恩的较量中落败,另一名“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则受制于伤病,状态一直不好,有悲观的媒体认为,本次世乒赛或许就是国乒让出世界第一宝座的开始。

不过,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之所以长盛不衰,屡屡在困难、危机中杀将而出,靠的是不服输的意志、不放弃的劲头、不止步的努力。亚锦赛后,国乒男女队分别在深圳、黄石进行了漫长的封闭集训。集训期间,所有球员都付出了比以往多得多的努力,也正因如此,丁宁、马龙才能成功卫冕,樊振东、朱雨玲才能青春飞扬,许昕、张继科、陈梦、刘诗雯等才能亮点不断。

如果用即将登上高考考场的高三学子们的方式表达,国乒在本次世乒赛上交出了高分答卷。

在中国队之外,我们也看到了更多国家、更多人对乒乓球项目的热情:场场都能将杜塞尔多夫比赛场馆8000多个现场观众席坐满的德国观众自不必赘言,年过五旬的卢森堡女选手倪夏莲,刚过9岁生日的土库曼斯坦男球员伊利亚斯,他们的存在证明乒乓球项目的确是一个跨越种族、国籍、年龄的世界性运动。根据世乒赛组委会提供的数字,本届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08个乒乓球会员协会的608名运动员参赛,创造了世乒赛历史新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奥委会才有了在2020东京奥运会为乒乓球项目增设一块金牌的动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得好,如果就连全球拥有两百多个会员协会的乒乓球项目都不能增设奥运会金牌,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项目有此资格。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2020奥运会东道主,日本乒乓球队在本届世乒赛呈现出了较强的上升势头:石川佳纯/吉村真晴获得混双冠军,森园政崇/大岛佑哉、丹羽孝希/吉村真晴两对男双组合分列亚军、季军,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早田希娜也同样登上了领奖台。不容忽视的还有刚满14岁的张本智和,闯入男单八强的他也证明了自己的天赋和实力。

2013年前后,日本就开始着力打造乒乓球项目,时至今日,已有所收获。从世界乒乓球的整体格局看,东京周期的主旋律就将是中日之争。尽管对手上升势头迅猛,但相信底蕴更为深厚的国乒将士,一定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捍卫“国球”荣耀。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