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联赛需要专业球场(体坛观澜)

晨  曦

2017年06月08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赛季16个中超联赛主场,能算得上专业足球场的仅有上海虹口足球场和天津泰达使用的团泊足球场,至于俱乐部拥有产权的球场,只有河南建业的航海体育场一座。既专业又专属的足球场,目前在中超还无从寻觅。

  中超联赛的球场问题由来已久,2013年亚足联曾检查过16座中超球场,合格的仅有6座。如今,中超球场的整体水准虽有所提升,但仍有坑洼不平的“菜地”存在,对球迷的服务也难言周全。由于绝大多数的球场所有权不属于俱乐部,自然无法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与改造。场地方为了生存,几乎无一例外会在联赛间歇期举行演唱会等商业活动,草皮无法得到及时的修复和养护。

  一座球场属于一支球队,一支球队属于一座城市,但在中超赛场,这种归属与认同,因为产权问题而变得不那么简单。

  不久前,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启动了球场方案的票选,5家著名球场设计公司的投标方案与公众见面。这意味着华夏方面将以自己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方式,拥有一座高标准的专业足球场。在5天的网络投票时间内,共有31万人次参与,可见球迷对这座新球场的热切期待。

  如今,一座足球场的属性已经不仅是为了承办比赛,更应该成为一座城市的地标建筑,并能够在周边形成浓厚的体育氛围。为了打造新球场,从2015年年底,华夏幸福就派出专人前往20多个国家,对数十座著名球场进行考察和调研。华夏幸福的新球场的座席将达到4.5万个,将达到世界杯小组赛比赛标准。

  “有恒产者有恒心”,有志于拥有自己球场的俱乐部展现出深耕足球的决心,对球场的规划和呵护也必将倾注更多心力。出现更多属于俱乐部产权的专业球场,无疑是改善中超球场状况的有效路径,打造百年俱乐部也才不是一句空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8日 15 版)

(责编:冯粒、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