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表现亮眼  新帅收获信心

新一届女排亮相瑞士精英赛

本报记者  王  萌

2017年06月1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龚翔宇(左)和王媛媛在比赛中拦网。
  新华社发

  安家杰(左三)在比赛中布置战术。
  新华社发

  2017年瑞士女排精英赛近日在瑞士蒙特勒落下战幕。中国女排在三、四名决赛中3︰1力克阿根廷女排,获得本届比赛的季军。

  这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以来,首次亮相国际比赛。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练兵,但新女排的气象依然引人关注。

  赛后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表示对队员表现很满意,达到了检验队伍、考察年轻队员的目标。

  新手表现出色

  瑞士女排精英赛,是中国女排今年的首次国际比赛。瑞士精英赛向来是中国女排练兵的舞台,今年又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锻炼新人显得尤为重要。

  本届比赛中,中国女排延续了上个周期以考察年轻球员为主的组队思路,在保留了部分里约奥运会主要选手的同时,补充了大批年轻球员。朱婷、张常宁和袁心玥三大主力均未随队出征,中国队以新人为主打,由执行教练安家杰带队。

  “要把年轻人的朝气和冲劲拼出来,把中国女排固有的永不放弃的精神表现出来。”安家杰说,本次比赛的任务就是要发现年轻队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赛中,队员们的表现比自己想象的要好。

  在本次比赛中,安家杰根据不同对手安排不同的新人组合进行尝试,并取得良好效果:小组赛第三场对阿根廷,出任主力副攻的新人王媛媛砍下全场最高分20分;半决赛对巴西,此前打接应的19岁小将钱靖雯突然变身担任主攻,并出色完成一传、防守、进攻等多项任务;20岁的龚翔宇,经历里约奥运会的洗礼,已相当老练,她已经成为这支中国女排的攻击核心。

  收获宝贵经验

  “本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还是对阵巴西。虽然比赛输了,但是年轻队员在赛场上遇到巴西这样强的‘老油条’队伍,她们没有怯场,能够在比赛中一场比一场打得进步。”安家杰认为,虽然有不足和遗憾,但从整个比赛来看,中国女排一些年轻选手收获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例如,最让人关注的二传位置,此次中国队遣出了姚迪和刁琳宇,尽管暴露出经验不足的问题,但作为新周期二传的培养重点,这一次经历使她俩获益匪浅。

  “年轻二传不像老二传那么成熟,在乱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去分配,怎么去稳定下来,这一点我自己做得还是不够好。”在小组第三轮与阿根廷队的较量结束后,刁琳宇坦言自己是抱着学习、锻炼的态度来参赛。

  安家杰同样表示,作为执行教练,要在技术和心理层面给队员们更多帮助,特别是要在失利中发现问题。“有些问题是临场突发的,我本人也在总结、学习。今后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希望我自己在用人、临场调整方面做得更好。”

  明确训练方向

  虽然许多球员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但在联赛中都已经成为主力,也经历了许多比赛的锤炼。此次比赛,球队也暴露出配合不好、经验不足等问题,比如,小组赛2︰3输给实力并不强的阿根廷队;半决赛面对巴西女排,不仅1︰3输给对手,而且在进攻和拦网方面都大大落后于对手,这说明中国女排仍有很多提升空间。

  安家杰在赛后指出,从比赛中看出女排小将们还比较毛躁,尤其拦网方面,有高度但技术还有待加强,而在进攻体系当中,年轻队员们还可以配合得更加流畅一些。

  不过,年轻选手在赛场上每球必争,得分后的激动庆祝让球迷印象深刻。“比赛肯定有领先和落后,落后的时候我们不会放弃,每一个救球的机会。”刁琳宇说,“我们场上还是很团结的,也体现出了中国女排永不放弃的精神,不放弃每一分。”

  据了解,在瑞士精英赛结束之后,中国女排将回国备战即将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届时,参赛各国都将组成相对较强的阵容出战。“这次我们收获了信心和希望,也发现了不足,对今后的训练明确了方向。”安家杰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