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新老拳手团结一致提升战斗力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06月26日08:23 |
小字号

国家奥体中心西北角的体能训练馆是中国拳击队开展东京奥运周期备战训练的地方,每天早上,中国拳击队的教练员和队员们都会准时踏进这座二层小楼。走上楼梯,一幅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8月15日在南京青奥村训练馆观看中国拳击队训练的照片被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习总书记的教诲和鞭策,让每一位中国拳击人深受鼓舞。

为更好地吸取里约奥运会的经验教训,中国拳击队卧薪尝胆,从2016年11月28日集中,开启东京奥运周期的冬训,成为总局各项目中开展新周期冬训备战最早的一支运动队。拳击队教练组组长邓爱民介绍说,本着早集中、早训练、早提高的态度,中国拳击队每一位教练员、工作人员和训科医人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舍小家、为大家,以严谨的态度,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冬训期间,教练员哈达巴特尔的夫人在怀孕初期时出现了突发情况,家里几次三番打电话叫他回家看看,但哈达巴特尔挂上电话,就又投入到训练中去。队医王飞峰的双胞胎儿子在同一天发高烧,邓爱民的孩子意外髌骨骨折住院……但大家为能够团结一心做好冬训,都把个人的困难放在了一边,没有一个人请假离队。

习总书记曾说,练拳击,抗击打能力、体能和场上控制力非常重要。这也正是要求拳击运动员在训练中要全面发展技术,邓爱民表示,习总书记的这些教导都已深入到中国拳击队每个人的骨髓中,成为大家前进的动力。“大家的思想现在已经达到了高度统一,年轻选手们越来越成熟、内心越来越强大,队伍的战斗力也越来越强。备战东京奥运会再苦再难,我们也会保证完成任务!”

在东京奥运周期伊始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拳击队是一支年轻而富有蓬勃朝气的队伍,在这样一支铁血团队中,已步入而立之年的队长刘伟知道自己要更好地发挥身为“老大哥”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例如在训练之前的整队,刘伟会督促着队友们排好队列按时进馆训练;训练科目结束之后,刘伟会带领大家做好整理、放松练习;看到哪个队友不开心,情绪有些压抑,刘伟就想方设法逗大家开心……虽然这些都是训练、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刘伟就是在这样的细节上给年轻的队友们做出了表率。

以跨界思维和科学创新理念为指导,中国拳击队在此次冬训中创造性地加强了运动员专项力量训练,很多从未接触过的新鲜训练科目对年轻选手都是一种考验,更何况是已经30岁的刘伟。刘伟说,有时候前一天的大训练量之后,直到第二天起床还会感到疲劳,但他还是会咬牙坚持,什么训练都力争冲在大家的前面。“比如倒立爬,一开始真的只能爬两步,每天都会摔,觉得自己都快‘摔死’了……”刘伟回忆着自己训练中的“糗事”笑了笑,然后指着训练馆的地板说,“但现在,我差不多已经能从训练馆这头爬到那一头了。”刘伟说,作为党员,他会做好“两学一做”的践行者,和队友们一同完成好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训练,在东京奥运会上勇攀高峰,不负祖国和人民的信任,实现为国争光的同时,也圆自己在里约奥运会上未曾实现的梦想——登上奥运领奖台。

总局拳跆中心党委书记张智说,中国拳击队积极开展“维护核心跟党走”的思想教育工作,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工作。目前,中国拳击队复合型团队工作思路清晰,外籍教练、训科医等工作人员配合紧密,大家在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共同奋斗目标下,坚决统一思想,各自发挥特长,让整个队伍都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中国拳击队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大家一定会围绕整体任务目标,齐心团结。做好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训练就是核心,我们一定要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出漂亮的一拳,为国家争取荣誉!”张智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