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田径场,天地更宽广(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7年06月2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将专业赛事搬至街头,让玩票跑友冲进大赛,田径场外接地气、聚人气的种种尝试,为田径项目推广铺设了通衢大道

  

  用餐购物之余,现场观看田径比赛,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成为北京世贸天阶的顾客特有的“福利”:中国“一哥”李金哲、跳远“鲜肉”高兴龙、奥运战将黄常洲、希望之星石雨豪……在此角逐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北京站男子跳远赛的桂冠。

  2015年夏天,也是在这里,名将张国伟摘得中国田径精英赛男子跳高赛金牌,拉开了国内顶级田径赛事走上街头的序幕。此后,西安古城墙下、北京“鸟巢”广场,都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了田径的魅力。

  “让田径走上街头”,是国际田联的改革倡议,其初衷是让田径项目更贴近民众。对于如今更全面、更开放、更国际化的中国田径,走出田径场也是发展、推广的有效尝试。

  作为运动之母,田径是很多人最早接触的运动项目,但田径运动的魅力此前并没有被充分认知:全国大奖赛、锦标赛多已不需凭票入场,但囿于宣传力度、赛事影响力不足,到场观众仍寥寥无几;田径场馆内项目分散、观赏性参差不齐,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也往往因缺乏现场感而难免沉闷;此外,我国田径运动的发展,过去多靠运动员的名气拉动,但追逐明星的狂热氛围往往难以持久。

  近年来,随着“短跨跳”等项目的发力,民间跑步热潮的兴起,接地气才有人气,越发成为中国田径发展推广的共识。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打响群众项目的“发令枪”;“我要跑奥运”,延续了北京田径世锦赛大众跑的“群众基因”,为业余跑者铺设一条冲向全国乃至世界大赛的跑道,夯实了项目发展的群众基础。而把田径赛事搬到街头、办进校园,则是为潜在爱好者提供了一块足够宽广、便利的田径场,拓宽了项目推广的纵深空间。

  百米9秒58是多快?8米95得跳多远?现场观赛来得最直观。自己能跳多高?投掷能扔多远?下场参与便知分晓。把比赛办到大众中去、让大众参与到大赛里来,在田径场外便有了项目推广的通衢大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8日 19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