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省篮球协会办的省级联赛带动下,2/3的地级市有了市级联赛

协会活起来,联赛火起来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6月3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4日,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第六轮,双方球员在比赛中。
  陆明杰摄

  6月的广东,进入了雨水丰沛的季节。不定时、不定量的降雨总是令人猝不及防,但这对当地人火一般的体育生活却算不上什么妨碍。江门,位于广州西南方向大约100公里的地级市。17日晚7点,能容纳2800位观众的江门市体育馆热闹起来,再过30分钟,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以下简称省联赛)江门男篮主场对阵佛山男篮的比赛就要开始。

  工作人员说,当天的售票大约2000张。“怎么样,来的人还挺多吧。”广东篮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光话语中透着自信和骄傲。

  本土球星带来群众基础

  广东球迷的看球热情有史可考。据《东莞体育志》记载,一位名叫李超的铁杆球迷,从莞城跑步近50公里到广州黄埔区,只为看一场家乡球队——东莞华清男篮的篮球赛。这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

  现在要想在家门口看球,即使在没有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的比赛日子里,广东老百姓也不必这么大费周章。

  2015年创办的省联赛今年进入第三个赛季,参赛队伍是来自广东省的19支队伍,赛期每年5月至9月,填补了CBA休赛期的空档。主客场赛制让当地球迷的周末闲暇多了一个选择。

  CBA赛场上有的,在省联赛也能体验得到。现场DJ(主持人)热情洋溢,一连串广东话将现场气氛烘托得恰到好处;比赛间歇,篮球宝贝的舞蹈表演、现场观众的互动游戏穿插进行……职业篮球联赛的时尚元素在省联赛的赛场上一应俱全。

  篮球场上,运动员是主角。有着“顺德球王”之称的岑家冠今年28岁,身高只有1米75,但速度快、组织能力强,让他成为顺德男篮的当家球星。19岁之前,岑家冠学习跆拳道,在全国比赛中拿过名次;之后为了挑战自我转攻篮球,同样打出名堂。此外,他还是两家粥铺的老板。球迷有诗赞道:“常吃球王牛肉粥,体力增强有口福。爱看阿冠篮球赛,精彩刺激饱眼福。”

  看得出来,从民间走出来的球王在球迷中间享有很高人气,省联赛因此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2015赛季,有15支队伍共计87场比赛,2016赛季增加到18支队伍、110场比赛,到了2017赛季,联赛扩军至19支队伍,举行136场比赛。

  协会改革重在踏实做事

  联赛办得光鲜亮丽,幕后英雄是广东省篮球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篮协)。

  广东篮协的办公场所是从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借来的,只有6间办公室。走进广东篮协,经过汗水渗透的摔跤垫所散发出的混合味道,在南方湿热空气的作用下,让人不禁要屏住呼吸。但回想起“挂着一块牌子无事可做,办公室都快长毛”的日子,广东篮协主席刘克军觉得现在踏实多了。

  62岁的刘克军,广东体育界更习惯叫他“军长”,并不是他有什么军队经历,而是他有一股敢于做事的魄力。2014年年底,广东篮协进行了换届改选,“军长”变成了“主席”,任务是领导篮协进行协会实体化和社会化改革。

  怎么改?办赛。有事做才能是真正的实体。刘克军认为这是体育协会改革的“关键一招”。“为了备战省联赛,选拔篮球人才,目前广东省2/3的地级市都开展了市级联赛。厉害的如东莞,大朗和长安两个镇办起了自己的镇级联赛,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篮球队。”刘克军说。赛事体系建立的过程,就是各地基层篮协建设逐渐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

  壮大体育协会组织,引进社会资源,就是要摆脱过往政府一家办体育的局限。2016年,广东篮协成立全资子公司——广东篮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是作为省篮协的执行机构,工作包括赛场布置、后勤保障、新闻宣传、招商引资、裁判培训等,总之是篮球以外的事情一件也不做。”曾光说。省联赛商业价值前景看好,目前共有12家单位赞助联赛,依托赞助筹集的资金已经超过单赛季运营总费用的一半,每轮联赛在10家媒体平台推送直播。

  篮球氛围促进文化认同

  据刘克军介绍,省联赛从创意到落地,只用了几个月时间,这得益于广东篮球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底蕴。此言不虚,目前20家CBA俱乐部中有3家在广东,长期以来广东都是中国篮球版图的重镇。

  参加省联赛的队员不是体育系统的注册球员,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把这些人凑在一起组成球队,当地群众对球队抱有亲切感,球队有归属感。”刘克军说。同时,这些队员回到自己所在地都是篮球骨干,可以带动篮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

  此外,广东篮协允许球队吸纳3名没有当地户口、但交够3年以上社保和持有相应劳动合同的球员参加比赛,“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把工作和居住多年的人排除在外不近情理,要让这部分人融入城市。”刘克军说。

  过去两个赛季,东莞男篮都是省联赛冠军。东莞市拥有2万多家工厂企业和千万外来打工者,篮球场上的球员也是口音各异、年纪不同,土著和外省同场竞技,老板和员工打成一片……这是东莞篮球的独特画面,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认为,这是建立在篮球文化认同上的一种快乐。

  2017赛季省联赛揭幕战有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出席,他说:“我一直在关注广东省篮球联赛这个民间篮球平台,觉得已经初步成型的‘广东模式’非常值得借鉴,推动基层篮球的发展光靠中国篮协的力量是不够的,各地区的篮协都发动起来,才会有更佳的效应。”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