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半程观察 盛况背后的幕幕乱象

张喆、谢泽楷
2017年07月02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盛况背后的幕幕乱象

昨天,2017年进入下半年,中超也抵达赛季半程节点。回想年初,中超以超过3亿欧元的投入成为全球冬季转会期最烧钱的足球联赛,各路大牌名帅和世界级球星纷至沓来。然而,正当人们无限遐想中超如何演绎“金元盛世”的繁华时,现实却是用半年时间展示了另一番血淋淋的事实:行政干预抬头、各路资本酝酿退场、球场内外暴戾成风、俱乐部管理低劣、裁判错漏百出……一幕幕“乱象”。

乱象一:职业联盟“夭折”

今年1月份,武汉“足代会”期间,中国足协强调“管办分离”必须加速,在中超联赛治理方面必须成立“职业联盟”。其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还承诺职业联盟会在3月份正式推出。

但随着形势的变动,中超联赛遭遇的处境从“放”急转为“收”。在政策的巨大转变之下,各中超俱乐部本赛季的备战方案也受到直接影响。时至今日半年已过,“职业联盟”基本销声匿迹,“管办分离”形同虚设。

乱象二:外援的分化

中超限外出台后,外援数量受到压缩,中超强弱球队之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从半程积分榜可以看到,首尾球队分差之大是史无前例的。

如今中小俱乐部是最尴尬的:一方面他们既赞成挤掉联赛泡沫减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又必须寻找高价外援来维持成绩乃至生存。而最新的“引援调解费”出台之后,很可能导致中小俱乐部根本不敢再引援了,而不引援他们将只能继续在降级区挣扎。所以,今年的中超降级集团异常庞大。而志在争取成绩的大俱乐部,也面临两难选择:一就是继续花费高价引援,然后为中国足协的青训基金“做善事”。另一选择就是在现有外援基础上按兵不动,但需要时刻准备大牌们主动离开。这两种困境的处理态度,也会导致下半年中超的竞争格局有微妙变化。

有消息称,天津权健将大撒金元,基本确定引进多特球星奥巴梅扬。

乱象三:“对付”U23

U23球员其实已非“年轻球员”,出任中超主力毫不为奇。但可惜的是,中超各俱乐部连年青训失收,且有巨大成绩压力,U23优秀球员凤毛麟角。在新政之下,拥有当打U23球员的球队自然胜任有余,但一些确实资源不足的球队则只能采取“对付策略”。因此,今年的中超上半场10分钟不到就换下U23球员的景象屡见不鲜。这种策略除了影响球队成绩,对个别球员造成很大的心理打击。比如上港的张华晨,几乎每场比赛都是“汗都没有出”就被换下来,谈何锻炼?

乱象四:80亿崩盘?

就在本轮中超开始前,网络上传出一则惊人消息:中超联赛版权方体奥动力可能暂缓支付版权费用,要求跟中超公司重新谈判,降低版权价格。

上赛季中超结束后,体奥动力履约支付了第一年版权费用10亿元,中超公司和各家中超俱乐部都获益不菲。但本赛季开始前,体奥中超版权的分销受让方之一的乐视体育宣布不再支付2017年度的版权费用,放弃今年的中超转播。这个信号表明,5年80亿元的中超版权偏离市场正常价值,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足以令其崩盘。

果然,赛季进入中盘,数家中超俱乐部纷纷传出投资人撤资或大幅减少投资的负面消息。在这种情况下,体奥动力也不得不喊“不”。

乱象五:“魔幻”上海滩

在年初疯狂的冬季转会市场上,上海两队确实抢足风头,奥斯卡、特维斯等人的天价加盟也让全球媒体侧目。不过,从秦升、孙世林到奥斯卡、傅欢、胡尔克、武磊、博阿斯相继追加的重罚,上海滩竟然成了今年中超“戾气”最重的地方。

在追赶广州恒大的路上,上港本来被外界定义为“内定冠军”,但半年过去,他们又被看做是“内定受害者”。从博阿斯的请辞疑云来看,上港的未来确实还是一个谜。在种种外界巨大的争议事件中,上港俱乐部的管理能力又体现在哪里?

上海滩也确实是今年中超魔幻般的进球之地。上港每个主场的大开大阖不说,申花也在本轮创造了8比1击败辽宁的中超历史上最大单场比分。如今进入中超射手榜前20名的射手中,上港的武磊和申花的曹赟定都是难得的本土球员。

乱象六:疯狂的罚单

本轮之前,即本赛季中超赛程还未过半的时候,中国足协开出一系列罚单。最引人注目的,是上海上港连续两周受到一系列罚单的处罚。

本周五,上港俱乐部和上港主场收到中国足协开出的5张罚单,5张罚单加在一起共被罚款24.6万元。加上此前被罚的12.5万,上港俱乐部和上港赛区已被罚款37.1万元。于是,在赛程即将过半的时候,中国足协在上半赛季已开出超过60张罚单,罚款总金额超过百万元。

史无前例。

罚单开出的前一天,中超阶段总结会在长春召开。中国足协释放的信号很明确:严打各类违纪。一系列罚单接踵而至,给予外界的观感和对中超的影响,简单、直接、冲击力十足。

在中超已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中国足协收紧处罚尺度,严打严管严控联赛的各个方面,目的和作用是希望联赛往健康和合理的方向发展,用心良苦。但目前的联赛并非乱世,飞速发展数年之后的中超,存在问题,存在非理性、不合理的地方,但并非混乱无序。一系列处罚公布之后,中国足协也把自己置于争议之中,有观点质疑足协“为处罚而处罚”,引用的处罚条款连自己都无法说服。

更重要的是,这些罚单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比赛中裁判低水平的执法引发的。足协派出的裁判引起争议,然后再处罚争议中的球员、教练和俱乐部。而足协的处罚就像其派出的低水平裁判作出的判罚一样,阴晴不定,难以适从,难以服众。

这样的罚单,比新政更简单直接快速地消磨着中超的影响力、公信力和吸引力。

这是足协在开罚单之时,做得不足的地方,下一次,请拿出能够服众的条款条例。

乱象七:“下课”狂潮

国安新帅施密特在联赛过半后将正式执教;苏宁新帅卡佩罗已执教数场,球队依然处于触底未反弹阶段。中超主帅“下课”的狂潮刚刚平息一波,但难保后面的浪潮不会更大。

亚泰的李章洙、智诚的黎兵、国安的何塞、苏宁的崔龙洙、建业的贾秀全、泰达的帕切科……赛程还未过半,中超“下课”的教练已经快要过半。马林执教的辽足刚刚在客场1比8输给申花,作为中超为数不多的本土主帅,他又能再熬多久?

如此恶劣的环境之下,外教不好混,本土教练更是如履薄冰,以至于让教练相对长久地执教,让球队和俱乐部得到系统而长远的发展都变得奢侈。毕竟,他们要先活着,哪怕在朝不保夕的恐惧中苟延残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