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航海模型:益于身心健康、提高综合素质的体育运动项目

2017年07月11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之一航海模型分为团体项目和集体项目两项竞赛项目。其中团体项目包括耐久V团体(FSR-V15+V27)、帆船项目团体(F5-E+M)、耐久O团体(FSR-O15+O27)和电动项目团体(ECO-TEAM+MONO-1)四项内容。集体项目只有一项为仿真模型立体对抗(F6-S)。

航海模型是指各种舰船、航海设备与装置等的模型。通常是指体育运动项目中的模型制作、比赛、展览、表演。人们通过制作模型、比赛、展览、表演等多种形式,了解关于船舶、海军、海洋方面的各种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航海模型在我国已开展四十余年,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中国是航海与造船历史悠久的国家,制造航海模型的历史也比较久远。但是,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则是从1954年才开始的。最初是在青岛等少数城市试点,培训技术骨干,以后逐步发展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航海模型运动在欧美开展得较早。20世纪初,一些国家陆续建立了各种航海模型俱乐部,航海模型的比赛也逐渐多起来。随着国际间比赛活动的开展,1920年在英国创建了国际帆船模型比赛协会,1936年改为国际帆船模型比赛联合会。1959年正式成立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从此各项航海模型国际比赛目趋活跃。1960—1977年,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共举行了10届欧洲锦标赛。

按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规定,各种模型分别每隔1年举行1届世界锦标赛。1958年在北京举行了第 1届全国航海模型比赛,并创造了第 1批航海模型运动的全国纪录。从那时起,几乎每年都举行全国性比赛。历届全国运动会,航海模型均列为比赛或表演项目。1978年,中国航海运动协会与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建立了联系。1980年 3月,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主席团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会员国。同年10月在广州举行全国航海模型比赛,苏蔚彬在A2级竞赛中以12"85、葛萌在A3级竞赛中以10"97的优异成绩,分别打破这两个级别的世界纪录。早在1959年于北京举行的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中就有航模项目,1993年则是人们最后一次在全运会上见到航模运动的影子。直到今年,时隔24年后,航模运动重返全运会舞台,成为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

从事这项运动,既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有益于身心健康,又可获得有关航海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同时能培养爱好者勇于实践、善于创造的优良品质。因此,当航海模型作为群众项目之一重返全运会舞台时,受到了广大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