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里约惊艳摘取奥运金牌 在布达佩斯品味失利苦涩

任茜,泪水不会白流

李中文  杨  磊

2017年07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7月19日,任茜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之行,年仅16岁的任茜身负参加混双、女双、女单十米台3项比赛的重任。

  这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压力。人们期待她在布达佩斯成就勇夺三金的壮举,不想这里却成了她的伤心地。

  失利的泪水

  任茜哭出了声,在一众记者面前哭得稀里哗啦。此刻,她不再是那个不苟言笑的奥运冠军,而仅仅是一个有些无助的16岁女孩。

  布达佩斯当地时间7月19日晚,中国队小将任茜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中获得一枚铜牌。作为里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本届世锦赛的铜牌成绩让任茜备感失落。在颁奖典礼上,尽管泪水一直在眼窝里打转,但她还强撑着不让自己失态,来到混合采访区,任茜终于忍不住哭了。

  早在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初出茅庐的任茜就在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上不敌朝鲜队选手,遗憾地获得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任茜在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上以绝对优势夺冠;此次来到布达佩斯,任茜已经与队友搭档夺得混双十米台冠军和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但在她最想夺冠的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中,她摘取的是一枚铜牌,其队友司雅杰夺得的是一枚银牌,冠军得主是27岁的马来西亚队老将张俊虹。

  任茜的泪水既是为自己的失误感到惋惜,也是为中国队丢掉这块金牌感到伤心。任茜说:“里约奥运会后,我的状态一直不好,但是我想就算我不行,我的队友也一定能行。但是今天中国队没拿到冠军,让我更觉得遗憾。”

  在决赛中,任茜前两跳发挥稳定,一直处在榜首的位置,但是在第三跳她却出现了失误。当时她选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3的207C,这个平日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动作,在关键时刻却出现了差池。任茜的起跳并不充分,入水时没有能够很好地控制水花,64.35分的低分,让她前两轮建立起来的10分优势瞬间化为乌有,排名也跌落到第二位。第四跳,任茜依然没完成对张俊虹的超越。最后一跳,她至少需要拿到82.40分,才有可能逆转夺冠。腾空、翻转、入水,任茜再一次完成这套熟悉的动作,从水中走出泳池,她站在泳池边死死盯住大屏幕,当裁判打出76.80分之后,任茜头也不回地走向了休息区。

  成长的烦恼

  惊艳夺取里约奥运会金牌,让当时年仅15岁的任茜成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又一位新星。但是里约奥运会后的一年时间里,任茜经历了对一名跳台跳水运动员而言比较残酷的身体发育关。她身高一下子蹿到了165公分,成为跳台跳水项目中的“小巨人”,她的体重也增加了好几公斤,这对她高质量完成技术动作造成很大困扰。一年来她一直在与自己的身体做“斗争”,虽然一直在减重,但是她还需要减掉两公斤的体重。

  不止任茜,每一位优秀跳水运动员都要面对自己的成长发育关。在成长发育期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就意味着有可能被激烈的竞争淘汰。为了控制体重,郭晶晶和吴敏霞都曾放弃最喜爱的零食……里约奥运会夺冠后,任茜的最大愿望是要吃10顿火锅,但回到家乡之后也不过是吃了一顿火锅而已。对于这些年少成名的跳水运动员,有多大名气就意味着要有多少付出,要想在运动生涯中保持高水准,就要付出比其他人多几倍的努力。

  任茜当前所遭遇的成长的烦恼,就是她在前行路上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闯过了这一关,任茜的发展前景依然光明;闯不过这一关,更大的困难将在前方等着她。

  对手的启示

  在19日决赛中击败两位中国队选手的张俊虹,今年已经27岁,这个年龄对中国跳水运动员来说已经接近运动生涯的尾声。虽然她从中国队手中“抢走”这块金牌有些偶然,然而她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顽强与坚韧,着实令人钦佩。

  张俊虹是一名华裔选手,目前仍在大学就读,她的训练条件及相关保障肯定不及有着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但就是这么一位较少在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参赛的老将,竟然在此次世锦赛将自己的竞技水平极其稳定地发挥到极致,这难道不值得中国跳水队认真学习、找寻规律性认识吗?

  中国跳水队不断有冠军涌现,伏明霞年仅14岁时就夺得了奥运会冠军,郭晶晶同样在14岁就摘取了跳水世界杯金牌……吴敏霞、陈若琳等人,也是年纪轻轻就步入了世界冠军行列。年纪轻轻就名满天下,容易让人们产生跳水运动就是要靠身体条件和技术动作取胜的运动,而对运动员的心理培训与文化建设缺少应有重视。从张俊虹身上,我们理应认识到:一名优秀跳水运动员的养成,既要精益求精雕琢技术动作,更要想方设法培植心理自信。惟其如此,中国跳水队才能闯关夺隘、奋勇前行,将梦之队的荣誉不断传承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1日 1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