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游泳世锦赛谢思埸摘分量最重金牌 花泳冲击历史首金

2017年07月22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拿下中国队在本届游泳世锦赛迄今分量最重的金牌 先抑后扬 思埸笑中有泪

广州日报布达佩斯7月21日电(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谢思埸拿下了目前为止堪称中国跳水队在本届游泳世锦赛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男子3米板单人金牌,因为他在竞争最激烈、外国选手发挥了高水平的情况下仍以超过30分夺冠,因为他在跳水“梦之队”接连受挫后顶住压力夺金,而这不仅是中国跳水队该项目的世锦赛6连冠,还是广东选手在该项目的世锦赛5连冠。

广东选手5连冠

谢思埸兑现去年承诺

不说不知道,世锦赛的中国男子单人3米板的冠军竟几乎都是广东人:创造中国历史的第一个是余卓成,此前名将谭良德是两届亚军;从2007年世锦赛的秦凯开始,中国队开始了6连冠,广东选手的5连冠则是从2009年世锦赛开始的,包括何冲的3连冠以及最近两届夺冠的何超、谢思埸,而何姿的丈夫秦凯如今也是广东女婿,而且他的国家队教练也是来自广东的胡恩勇。可以说,谢思埸延续和传承了广东男子跳板的辉煌,金牌的含金量很高。

赛后,舆论的目光都集中在谢思埸的眼泪上。然而,谢思埸最能触动人灵魂的反而是其压抑着的霸气。昨晚,被媒体问到外国选手的难度和质量是否对中国跳水造成很大的冲击时,谢思埸回答道:“不是冲击,是一种激励,外国选手能做到,中国选手就一定能做到。”这一下子让人想起他去年的“承诺”,当笔者问被伤病困扰的他看到当年的拍档、“死党”陈艾森成为里约奥运双冠王的感受时,谢思埸的回答是:“艾森可以的话,我也一定能做到。”

两次差点告别跳水

两届世锦赛先抑后扬

其实,谢思埸的世锦赛冠军路充满波折。在布达佩斯,他是先丢了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而上一届喀山世锦赛,他也是先丢了混双项目的金牌后放下包袱,最终在1米板上夺冠,都是先抑后扬的典型。谢思埸更透露,两届世锦赛他都被周继红领队“点醒”——想法太多、放不下、太想赢、把逼得自己太紧了。

对,“太想赢”就是谢思埸的代名词,但又有多少人会真正明白他“太想赢”的原因。

两次伤病的打击自然是根源,千言万语化为眼泪,赛后在谢思埸脑海中不断浮现的是其背后团队的努力与不放弃,包括教练、医疗与家人所有人的支持与鼓励,因此他再也无法抑制泪水。

两次脚伤的打击差点让谢思埸结束跳水职业生涯,广东跳水教练何威仪透露,这两次伤病都是在谢思埸能力最好、前途无量的时候发生的。头一次让他不得不放弃跳台转上跳板,当时他在跳台上的实力是全国拔尖的,而正当他从跳板上看到希望的时候,第二次脚伤又让他无缘里约奥运会。

一度想不开

谢思埸最终战胜自己

谢思埸真的一度想不开,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他曾经躺在病床上盯着天花板,感到迷茫、受到质疑……当时 他想的只是自己是否应该退役,因为他的脚可能让他无法再跳水,甚至连走路都成问题。幸运的是,在医生的帮助下,在身边所有人的开导鼓励下,谢思埸又一次站了起来。他不甘心,所以他选择了继续,但他也同时选择了不辜负——不辜负上天赐予的机会,不辜负自己,不辜负身边所有人。

为了这些“不辜负”,谢思埸付出太多,每一跳他都太在意,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甚至是平时所有辅助训练。谢思埸本来就是一个很有天赋,专项能力很强的选手,而他又特别坚定,生活习惯和自我约束能力很强,个人投入度很高,训练的效率不仅高而且到位,非常清楚自己该做什么。

当然,“太想赢”也是需要有度的,谢思埸也明白:“我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现在我终于战胜自己了”。两届世锦赛,谢思埸的自我调整都很快,因此他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当然,心态、动作质量等很多细节,他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布达佩斯世锦赛这枚金牌对谢思埸来说意义非凡,他说这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更坚定了自己继续走这条路的信心,这是很重要的一步。接下来,谢思埸期待走好每一步,一直到东京奥运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艾森可以的话,我也一定能做到。”这句话言犹在耳,谢思埸正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有意思的是,这枚金牌总算让他比陈艾森快了一步,因为到目前为止,森仔还并没有获得过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的单人金牌,而今晚,就看陈艾森的了。

开赛至今斩获4银

中国花泳今天冲击历史首金

广州日报布达佩斯7月21日电(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今天,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决出了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的金牌,中国队凭借一曲《凤舞国粹》的精彩演出列俄罗斯队之后获得亚军。这样,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已经斩获了双人技术/自由自选、集体技术/自由自选共4枚银牌。

《凤舞国粹》通过花泳流行国际范与中国京剧精粹的结合打动裁判,中国姑娘们无论在动作的力度、完成质量和风格体现上都要比预赛更加出色,大家都说是兴奋地发挥到极致。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来自广东的孪生姐妹王柳懿/王芊懿今天没有登场比赛,但明天她们将迎来历史性的挑战。在昨天结束的集体自由组合的预赛中,由于劲旅俄罗斯队没有参赛,芊柳姐妹和中国姑娘们以95.5333分名列第一挺进决赛,领先第二名多达2.36分,假如在决赛中能正常发挥水平,就有望冲击中国花样游泳世锦赛的首枚金牌。对此,中国花样游泳队教练组组长汪洁表示,中国队将全力以赴,发挥到最好。

集体自由组合的决赛将在北京时间7月22日17时进行。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