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跳水“梦之队”绝对优势在缩小

王小娟
2017年07月24日08:43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跳水“梦之队”绝对优势在缩小

昨日深夜,匈牙利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结束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争夺,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1秒38获得冠军,实现了世界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而在此前结束的跳水比赛中,中国跳水队共收获13枚金牌中的8枚,与上届世锦赛相比减少两枚,未完成出征前制定的“和上届保持一致”的目标。在中国队新老队员更替的背景下,这个不算完美的成绩在提醒队员,跳水“梦之队”的绝对优势正在缩小。

丢掉三个奥运项目的金牌

出征布达佩斯之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对媒体说:“相比前些年,如今的中国跳水队在国际上已经不具备绝对优势了,我们需要在各个项目上提升自身实力,加强竞争力。”

丢失的5枚金牌中,包括三个奥运项目的金牌,值得队员和教练警惕。男子双人三米板,曹缘和谢思埸倒数第二跳发挥失常,导致中国队继里约奥运会男双三米板丢金后再次无缘金牌——这也正是中国跳水队此前最担心的一个薄弱环节。此外,女子10米台比赛,中国名将任茜、司雅杰继喀山世锦赛无缘金牌后再次失利。男子10米台比赛,陈艾森没有延续里约奥运会的神奇。

年轻队员需要快速成长

跳水队中,年龄最大的施廷懋26岁,曹缘、陈艾森22岁,“00后”任茜只有16岁。出征的阵容对外宣称是“以老带新”,其实从周继红到队员们都知道,这个阵容偏年轻,所谓的“老”也仅仅经历过去年的里约奥运会而已。

年轻就要输得起,想取得奖牌就要兼顾难度与稳定性。由于目前难度提升的空间不大,因此高质量、稳定地完成整套动作成为得到一枚奖牌的“标配”。周继红说:“我们需要加强训练,提升综合实力以保障技术提高。年轻队员需要加强动作稳定性,多参加比赛积累实战经验。这届世锦赛让我们警醒,对外国运动员也要重新认识。”周继红说,不过,年轻队员的闪光点也非常耀眼。例如摘得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的谢思埸,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非常出色。“谢思埸能够在预赛、半决赛、决赛一路顶住压力,在外国选手几乎不失误的情况下,使用高难度动作依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非常令人欣慰,也让我们看到了年轻队员的未来。”周继红说。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