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中文观潮:成熟的孙杨别具魅力

李中文
2017年07月24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3日,是2017年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开赛的日子。而游泳项目比赛决出的第一枚金牌,就出自孙杨参赛的400米自由泳。

距离400米自由泳决赛开赛还有一个小时,多瑙河水上中心的安检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龙,其中就有不少争睹孙杨风采的华人面孔。游泳赛场之内,前几天一直稀稀落落的赛场看台,很快便座无虚席。游泳项目比赛的热度可见一斑,孙杨在游泳爱好者中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孙杨以3分41秒38夺冠的赛场表现,对得起游泳爱好者的倾情关注,当然也是对赛前来自个别游泳运动员舆论杂音的有力回击。略为出人意料的是,孙杨夺冠后只是用挥臂击水动作庆祝,对于个别游泳运动员的蓄意挑衅并无任何言语回应。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略显疲惫的孙杨谈起了10年间六次参加世锦赛的心态变化,谈起了自己颇为辛苦的大半年高强度训练,谈起了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的责任,也谈起了对运动员与教练这两个角色换位思考的认识。如果不是亲耳所闻,或许会将孙杨谈队长责任与换位思考当成一种作秀;听了孙杨也许并不严谨但绝不缺少真情实感的表述,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孙杨真的成熟了。

从张扬个性、自我中心主义到换位思考、主动承担责任,孙杨的改变与成长自然别具魅力。从时不时惹是生非到懂得低调内敛,从师生关系言语冲突、剑拔弩张到握手言欢、互为理解,孙杨在为自己的年轻草率行为作出更正、也在为珍惜时光再创佳绩埋下伏笔。没错,出一点好成绩就要闹出一点乱子那是孙杨的过去时,既做到用刻苦训练换取好成绩、又尝试以自身言行为年轻队友树标杆才是孙杨应该发挥的作用。

400米自由泳夺冠,对于成熟起来的孙杨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开门红。相信这个开门红最终开启的,将是全新的孙杨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及今后系列大赛上的再出发。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