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高尔夫需要更多冯珊珊

《中国体育报》李 红
2017年07月24日08:20 |
小字号

全世界最重要的女子高尔夫大满贯赛事——美国女子公开赛日前在新泽西结束,连续领先三轮的中国选手冯珊珊在决赛轮第18洞吞下3个柏忌,遗憾与冠军擦肩而过,名列第五。24岁的美国选手朴城炫夺冠。从2007年年底成为第一个获得美国LPGA全卡的中国选手,到2012年成为中国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的选手,再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为中国获得第一枚高尔夫奖牌,冯珊珊一直是中国高尔夫人的骄傲。而这一次,在全世界历史最为悠久、奖金额最高的女子高尔夫赛事中,连续领先三轮的冯珊珊一度无限接近梦想。

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女子高尔夫最强的国家是日本,即便如此,她们也无法与欧美强国相提并论。可是一个叫朴世莉的韩国姑娘完全颠覆了女子高尔夫球坛。1998年,她一下子包揽了两场大满贯,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美国女子公开赛。朴世莉出道的时候,韩国的职业女子球员不到200人,与今天我们的情况很相似。今天韩国女子高尔夫拥有这样的成就,职业女子高尔夫球手超过2000人,朴世莉功不可没。而冯珊珊为中国带来的“朴世莉效应”,将成为更多中国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她们将拿起高尔夫球杆,走向职业赛场。

冯珊珊虽然与冠军擦身而过,但她带给中国高尔夫人的体育精神让人激动不已,就像她多次在比赛中冲到前边,挑起中国的大梁一样。可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反思一个问题:高居领先榜的珊珊是不是太孤单了?中国只有一个珊珊可不行!中国需要上千个女子职业球员,需要上百个有冯珊珊实力的选手,才能像韩国选手那样,屹立于世界女子高尔夫球坛。

今年的美国女子公开赛,冯珊珊的年龄已经超过平均值了。年龄是每一个运动员不能回避的问题。就连依旧年轻的冯珊珊也已经在调整节奏,争取在黄金时代结束之前多赢一些冠军。中国高尔夫需要有人在5年、10年之后接冯珊珊的班,而且不是一个人。这正是中高协创立女子高球中巡赛的初衷,中国高尔夫需要加快人才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小珊珊”绝不会姗姗来迟。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