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邹市明遭日本选手TKO痛失拳王金腰带 拳台洒泪宣布退役

朱小龙
2017年07月29日07: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输掉卫冕战,但“下半场”刚开始

  邹市明在输掉卫冕战后,现场宣布退役。Osports供图

  “金腰带是我从美国带回来的,我有义务和能力把它留在中国,永远留在中国。”28日晚间,WBO蝇量级世界拳王卫冕战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打响,这也是世界拳王金腰带卫冕战历史上第一次在中国内地打响。

  但,作为挑战者的日本选手木村翔在第11回合TKO(技术型击倒)获胜,也将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从邹市明手中拿走,未能践诺留住拳王头衔的邹市明赛后泪洒拳台。

  年龄劣势成最大短板

  28岁的木村翔是邹市明职业生涯迎战的首个日本对手。木村翔职业战绩为14胜1平2负,其中7次KO对手,于去年11月份夺得WBO蝇量级洲际冠军头衔。

  赛前,邹市明曾经透露自己为何选择木村翔作为对手,“最初,我们想过去冲击其他组织的世界拳王金腰带,但后来我们还是选择先继续卫冕这条金腰带,在选人期间他(木村翔)刚好赢得了亚太区的洲际金腰带,我们看到他的战术和打法是比较硬朗的,击倒率也比较高,和他打的话会比较有观赏性,可以表现出我的掌控能力,我并不是只会打移动风格。”

  能够在小级别赛事中达到将近50%的KO率,足见木村翔的重拳非同小可。和28岁的对手相比,36岁的邹市明在体力上存在明显劣势。

  也正是因为体力上的区别,木村翔整场比赛基本上均以凌厉进攻主导,而邹市明则以灵活闪躲寻求反击。在比赛进入第11回合时,木村翔以一波强势进攻连续击中邹市明面部,此后邹市明无力继续比赛,裁判叫停并宣布木村翔TKO获胜。

  遗憾的是,中国男子拳击从来没有在世界头衔战中击败过日本拳王,熊朝忠曾经在2009年与日本拳王内藤大助有过一场世界头衔战,结果不幸告负。邹市明也未能在本场头衔战中成为“抗日”第一人。

  身份已开始发生转变

  邹市明职业生涯中已经获得奥运金牌、世锦赛金牌、亚运会冠军。2013年邹市明转入职业拳坛,用三年半的时间获得WBO蝇量级世界金腰带,完成了拳击史上十分罕见的“大满贯”壮举。

  在邹市明的身上,许多变化已经在悄然发生。比如这次备战,邹市明说他自己研究木村翔的录像不下50遍,“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印在我的脑海里”。而此前,邹市明并不是一个喜欢研究对手录像的拳手。

  在比赛中,邹市明也试图丰富自己的打法,主动去寻求对比赛的控制,利用节奏、距离和时机的控制压制对手。

  而在场外,邹市明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在5月份宣布自己的卫冕战之际,邹市明就公开了自己的多重身份,是拳手也是多家公司的老板,此次的卫冕战就是旗下的邹轩体育负责推广。

  邹市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我只有比赛、只有输赢,但是现在我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去完成。我现在会知道,我的人生不光只有比赛,只有输赢,我还肩负着其他人的拳击梦想。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赶快培养一个新的世界冠军,让他们去驰骋在世界的赛场上。”

  邹市明拳台痛哭宣布退役——

  “打了22年,为等更多人支持中国拳击”

  赛前说要四回合击败对手,但最终被木村翔在第11回合TKO。日本媒体评价这场比赛是“一场日本无名之辈挑战中国超级明星”的比赛。也正因为如此,邹市明的失利多少有一些爆冷的味道。

  在被对手的重拳打到战意尽失之后,裁判宣布了中止比赛。这也意味着,邹市明输掉了自己手中的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也让中国拳击重新回到零世界冠军时代。

  裁判宣布木村翔获胜后,邹市明一开始还为对手送上掌声和祝贺,显示出大将之风。但当话筒递到他手中时,这位中国拳王已经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因为,这很可能将会是他的最后一战。

  “我已经拿到了金腰带和奥运会冠军,为什么还要站在这里?虽然我一个人失败了,但是唤起千千万万的人关注中国拳击,这就值得了。”他说。

  随后,邹市明宣布自己将就此退役,而自己多年以来的坚持,就为了等到中国拳击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我邹市明打了22年的拳击,就是等我输掉比赛了,我打不动了,还有人来支持中国拳击,我的目的就达到了。泪,我不是输了比赛才流的,我们中国拳击不被人理解,多年输给国外,要捍卫中国人的尊严,用体育和血与肉的碰撞,流下的每一滴血每一滴汗。为什么我拿了奥运冠军还站在这里,就是因为好多拳击人,流了血流了泪拿了成绩却没有被关注,因为拳击在中国处于弱势。以后我不打拳了,要投身其他行业,继续为拳击事业奋斗。”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