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第十三届全运会攀岩决赛在重庆开赛【5】

2017年08月08日14: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名将钟齐鑫(右)在男子速度(随机)决赛中。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名将钟齐鑫(右)在男子速度(随机)决赛中。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重庆8月8日电(记者王霞光)8月7日,为期4天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壁虎王杯”攀岩决赛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国家攀岩示范公园开赛。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共126名运动员(包括9名香港运动员及1名澳门运动员)参加男/女速度赛(随机模式)、难度赛、速度赛(标准模式)和攀石赛共8个单项的角逐。

在7日上午进行的男/女子速度赛(随机模式)决赛中,来自江西的潘旭华、广东的陈卓莹和河北的杨方方分别获得女子组冠军、亚军和季军;来自广东的邱际龙、四川的马自达和广东的陈智玄分别获得男子组冠军、亚军和季军。老将钟齐鑫、何翠莲也发挥不错,但两人因户籍地和注册地分离,代表省份存在争议,本次比赛只记成绩不记名次。

作为全运会增设的19个群众比赛项目之一,本届全运会攀岩项目决赛在重庆举行,是在主办地天津以外举办的三个项目之一(另外两个是轮滑、龙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是重庆市直辖以来首次举办全国运动会的决赛项目。这是自攀岩进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内首次举办的全运会攀岩赛事。这不仅有利于攀岩项目的推广普及,更是为攀岩项目发掘人才、储备人才。

据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攀冰部部长厉国伟介绍,为了比赛线路设置更加公平,也为了让参赛选手开拓视野,适应国际比赛,为亚运会和奥运会做准备,本次比赛启用了来自韩国和斯洛文尼亚的2名国际定线员,这在国内比赛中尚属首次。为了集中地呈现“攀岩周”,中央电视体育频道对此次攀岩比赛进行4天直播和1天录播。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重庆市体育局承办,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协办。

在7日上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表示,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将力争夺得一块攀岩金牌。赵雷介绍,目前国家攀岩队的奥运备战打破了传统备战模式,将联合各个地方省队组建8到10支国家集训队,并且跨界、跨项挑选运动员。在加大科技训练的同时,国家攀岩队还将派更多的选手参加国际比赛,以赛代练。

国际攀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说,近十年来,中国每年承办至少两站国际性攀岩顶级赛事,使得攀岩运动在中国得到了很大发展,涌现出了钟齐鑫、何翠莲等世界冠军。谈到备战东京奥运会,李致新表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佳绩;同时,中国登山协会还将继续加大攀岩在青少年中推广的力度。

据了解,作为本次全运会攀岩决赛的举办地,重庆市九龙坡区十分重视攀岩运动的开展,曾举办过多次世界杯攀岩赛事,并大力推广攀岩进校园活动。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地处九龙坡区华龙大道上,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首个命名的国家级攀岩主题公园,为全运会攀岩决赛提供了良好的办赛条件和优质的赛事服务。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