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全运会 群众成主角(一届全运会的嬗变)

本报记者  靳  博

2017年08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0岁的王书人老人,是原天津航模队主教练。今年,他参加了全运会航空模型群众比赛。“我从12岁开始参加航模运动,到现在已经58年了。”说起航模运动,老人很感慨,“航模运动要求运动员掌握丰富的物理、数学、气象学知识,对体能、反应能力的要求也很高。如今,航模运动在全运会上对群众开放了比赛,我能在这个舞台上亮相,心满意足了。”

  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第十三届全运会设立19项群众比赛项目,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正式进入全运会大家庭。这意味着普通百姓可以和奥运冠军、全国冠军一起出现在全运会赛场,成为赛场的焦点,而群众项目与全运会的原有项目采取同样的办赛规格和安保措施,各省市运动员报名参赛积极。

  7月,群众比赛主赛阶段的13个项目比赛已在天津圆满落幕。全运会,这项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正不断增加普通百姓的参与度,逐步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窗口。

  7月22日,5万张天津市体育惠民卡正式对外发放,天津市将使用体育引导资金1000万元进行补贴。一个年度周期内,持卡市民在进行健身消费和观看全运会赛事时累计消费满500元,将最高享受政府补贴200元。“发放体育惠民卡是天津市紧抓举办全运会契机,促进全民健康、扶持体育健身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践行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主题。”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

  “全运惠民工程”去年5月份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天津市新建、更新500个惠民体育设施,启动了足、篮、排等项目的全市业余联赛。开展全民健身宣传和科学健身知识培训,新增市、区县两级体育社会组织20余个,创建绿色健身站300余个。天津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体育产业项目予以扶持,让市民投身体育产业有了支持和保障。

  未来一年,天津市还将加强落实15分钟健身圈的体育设施,建设、更新900个体育健身园,推进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带给百姓更大实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8日 14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