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黑店”哪家强 恒大富力争“头牌”

2017年08月21日08:3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黑店”哪家强 恒大富力争“头牌”

在欧洲足坛,每到转会窗口期,总有那么一两支球队因为球员买卖获利丰厚,被称为“黑店”,比如波尔图和摩纳哥。他们总是善于挖掘潜力不俗的新人,通过完善的训练比赛体系打磨成球星,再以溢价数倍乃至于数十倍抛售,赚取高额利润的同时,球队实力却未见折损,成绩也丝毫不受影响。

以往的中超,总被人认为是“钱多人傻”之地。俱乐部不要说通过球员买卖盈利,能不亏本或少亏就相当不错了。中超也有“黑店”?或许没人相信,但答案却是肯定的。而且,目前能称为“黑店”的中超球队,有且只有两支,他们全都来自敢为天下先的广州。

恒大

靠外援赚钱,中超独此一家

除了雷纳托、巴里奥斯和J马之外,8年来广州恒大在外援引进方面几乎没出什么错。而且即便是最贵的J马,到目前为止也还无法断言就是个无用的外援。而无论是中甲时代就已引入且至今仍活跃于中超的穆里奇、赵元熙;还是奠定首夺亚冠王朝基石的克莱奥、孔卡;以及后来的埃尔克森、高拉特、保利尼奥、阿兰等人,无一不是堪称经典引援。中超7连冠在望,广州恒大可以总结出来提供给其他国内俱乐部借鉴的经验和教训不胜枚举,单单是选材引援并加以锻造这一块,就值得大书特书,这恐怕并非“粤媒”黄婆卖瓜的一家之言。

穆里奇就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2010年的时候穆里奇在国内的知名度接近于零,至少在百度百科中就没有自己的专属词条,按照土豪的作派,这种山寨小工厂出来的没有品牌的包包,用起来不嫌硌手吗?恒大以当时国内天价的350万美元购入,拿完亚冠冠军后再以800万美元转出这名已是亚洲巨星的球员,今年免费签回后发现竟然跟以前一样好使。这既是天作之合,也体现出俱乐部的眼光。

2012年,恒大以570万欧元价格,从尤文图斯手边抢来了埃尔克森,后者成为了两夺亚冠的首功之臣。2016年再以1800万欧元价格卖给上海上港,赚钱之余还赚了人情、赚了面子,恒大当时的官方说法是“帮助兄弟俱乐部征战亚冠”,真是面子里子双丰收。

保利尼奥就更不用说了,2015年,热刺因为弄丢了保利尼奥的“使用说明书”而将其以1400万欧元的价格,甩卖给了广州恒大。两年后,恒大三拒巴塞罗那的报价,迫使后者最终通过砸出4000万欧元毁约金的方式强挖,才抢到人。

不得不说,恒大从李章洙时代起就打下基础的球探体系,是他们这8年成功引援的关键所在。而里皮与斯科拉里这两任或欧洲或欧陆化风格的主教练,更为球队打造出了贴合实际且效果显著的战术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球员仿佛都自带“使用说明”,谁来了都能套上,一旦开始运转就无比顺畅,可以说,恒大无论内援还是外援,基本上都是与球队互相成就的,球员成就了俱乐部的王朝,俱乐部成就了球员暴享大名。正是完善高效的球探体系、一脉相承的战术体系、科学规范的俱乐部管理体系,让恒大得以少了谁都能玩得转,谁来了都能玩得好。

富力

两年进账3亿,第一黑店还能有谁?

在2015年之前,广州富力也曾不惜重金买人,除了广东籍前国脚吴伟安、吴坪枫之外,姜宁等当时的现役国脚也被富力收入囊中。在2015赛季富力双线作战不力沦落保级队之后,随着斯托伊科维奇的入主,富力俱乐部开始调整引援路线,逐渐将队中身价高而“不实用”的队员高价出售,取而代之的是实用兼具备潜力的“平民”球员。

2016年初,姜宁、李岩、刘殿座、金洋洋、张烁、李健华、冯卓毅离开,其中姜宁和金洋洋的打包售给华夏幸福的身价高达8000万人民币,转投恒大的刘殿座则给富力带来了5000万现金以及本赛季的主力中卫弋腾,转会收入接近1.5亿。今年初广州富力又以转会或租借的形式送走了于洋、王晓龙、张耀坤、汪嵩、常飞亚、闵俊麟、杨挺,其中于洋5000万转会回国安、王晓龙2800万转投华夏幸福,33岁的汪嵩更是以4000万加盟江苏苏宁,保守估计富力在转会市场的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买卖队员角度来看,广州富力也有自己的坚持,俱乐部十分重视队员的能力、潜力、品质以及团队平衡。2015赛季,姜宁拿着球队顶薪,在球场上却碌碌无为,他的离开对于俱乐部来说是一道成功的“减法”题,本赛季离队的于洋、王晓龙、汪嵩同样是高薪队员,他们并非富力的“非卖品”,且有着强烈的离队意愿,富力不仅做了个顺水人情,还能大赚一笔。相比之下,常飞亚、闵俊麟、杨挺三名被租借的年轻队员,则是着眼于球队未来的发展,尤其是闵俊麟,此前在富力上场机会不多,本赛季在贵州智诚表现惊艳,近期入国家队的呼声颇高,未来对于富力来说,无论是高价售出或是留为已用,都是一名良将。

虽然被看作是“黑店”,但富力也有自己的“非卖品”。过去两年,富力队中有肖智、唐淼、程月磊等队员也收到了不少豪门俱乐部的求购,但他们对球队的整体打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经历两年的发展,富力几乎成为了中超第一“黑店”,包括恒大在内的中超任何一家俱乐部都无法像富力那样在球员买卖中赚取如此多的受益。但从生意角度来看,有坚持有原则的“黑店”,生意才能细水长流。

观察 广州足球强在体系

都说“中超靠外援”,“好外援包打天下”,但其实,“都说”往往是一种简单粗暴的二元论,是容易引人误入歧途的谬误。中超俱乐部中,深受“都说”其害的不胜枚举。

一场90分钟的比赛,属于外援的高光时刻或许只有5分钟,而绝大部分比赛中,正是因为国内球员的85分钟平庸才真正导致球队失势失分。好外援最重要的作用并非是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而是帮助国内球员的快速成长,这才是设立外援制度的最基本原因,如果外援无法促进国内球员,那么外援有何意义?但是要想外援能够提升国内球员,最起码你要有一个“懂行”的教练团队,也要有一批实力与外援不至于相差太远的国内球员。并非地域歧视,上海滩的两支大牌球队,这十几年来似乎就在外援的引进方面兜兜转转走了太多歪路。

总想着一蹴而就,总迷信大牌包打天下,结果就是,无法踏踏实实完成一个良好的体系,自然也就玩不转足球这项系统性运动。在一个体系完备的球队里面,哪怕所有球员都是默默无名的,他们也能夺取英超冠军。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的成功是体系的成功,是系统性胜利,是超越其他中超俱乐部的意识革命。上海上港要打造自己的体系,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要成就王朝,就更困难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